校友风采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记机电技术及应用专业1999届毕业生曹怀明

发布时间:2024-03-18  点击:[]

51F99

曹怀明,男,1999年毕业于中原机械工业学校机电技术及应用专业,中共党员。1999年7月毕业参加工作,在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任技术员、工段长等职务,2007年调入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任教研组长,任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北京集训队教练组组长,现任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机械系主任、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数控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职)副秘书长。

一、脚踏实地,业务技能呈一流

2011年至今,曹怀明带领机械系数控教研组骨干教师及技师班学生进行校企合作攻关工作,承接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产品试制和首件开发百余项。通过大量的工艺研发积累,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技术水平,一批技术能手脱颖而出。2014年,曹怀明参加了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轴)教师组赛项,获得第三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数控教研组出了四位“全国技术能手”,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技术能手”教研组。 二、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2011年,曹怀明参与了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申报第二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国家高级能人才培训基地”两项国字号重点项目的申报工作。2012年两个重点项目正式批复立项,他成为了两个项目数控加工专业校企合作工学运行机制建设的二级项目负责人,从完善数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校企合作实施方案、申报大师工作室、制定技能大赛管理办法,到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曹怀明带领他的团队,深入企业调研30余次,完成了近万字的企业调研报告,协助完成北京市江伟加工中心操作工(多轴)首席技师工作室和北京市杨朝辉钳工首席技师工作室的申报工作,并成功获得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复建设。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与他的示范校建设小组成员在学校中度过,经过两年的建设,带领示范校建设小组累计完成建设成果82项,完善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深化了校企合作运行机制,与25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建设了6个稳定型校外实训基地,促进了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的良性循环,成功的完成了示范校、校企合作工学运行机制的建设任务。

2015年,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成功申办了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无比巨大的压力落到了曹怀明的头上,前所未有的挑战。大赛从7月的北京市选拔赛到最终的10月的全国总决赛,历时整整四个月,从北京市的初赛到全国最终总决赛,他所直接负责的比赛选手将近400余人,创造了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历年比赛之最。从申办阶段的申办方案撰写到筹办阶段实施方案的制定、比赛场馆的布局设计、大赛志愿者的培训,无不凝聚着团队的智慧和汗水。比赛的前一天,为了不出现因为赛前准备上的失误,曹怀明带领他的团队一遍又一遍的检查大赛赛场的工装是否到位,螺栓是否齐全,软件是否运行可靠,将一个个的细节,在他的笔记本中翻阅,直到凌晨两点,才检查结束,三天下来,睡觉一共不超过8个小时,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成功的喜悦。此次大赛的组织过程,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大赛成功的举办,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三、出书立传,科研成果硕果累累

经过多年的教学和校企合作科研攻关工作经验的积累,曹怀明总结了大量在工作中的窍门和方法,2012年,将多年的经验总结成册《四轴加工实例详解》,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填补了当时在四轴数控加工书籍的空白。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2014年先后主编并出版了《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数控铣工(高级)》、《复杂零件的多轴加工》等多本教材,并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发行。

与此同时,曹怀明的科研成果也是遍地开花,2013年主持开发北京市重点课题《多轴数控加工工艺与技能训练课程》,顺利通过验收。2014年,科研成果《数控实习教学创新性初探》荣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组织的2014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评审优秀奖。科研成果《四轴数控加工实例详解》、《五轴联动机加工涡轮增压叶片》荣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组织的2014年度优秀科研成果评审三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曹怀明获聘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赛项北京集训队教练组组长,带领北京队包揽了加工中心操作工和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两个赛项的全国第一名,两个赛项北京队同是团体冠军。2015年获聘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数控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中职)副秘书长,在数控加工技术领域成为年轻的技术骨干专家。

6CC96

59E3A

上一条:奋发图强,自强不息—— 记电气自动化专业1986届毕业生杜炬
下一条:脚踏实地、奋发图强——记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1992届毕业生周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