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科研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及经费使用操作实务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

为使学校广大教师更好把握国家“十四五”相关科研政策与方向布局,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学校于3月26日-27日举办“科研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及经费使用操作实务专题培训会”,会议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孔明路校区办公楼一楼会议室集中收看。会议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杨军教授、上海电力大学吴亮教授、中南大学刘娟教授进行讲授,各教学科研单位教师共45人参加了会议。

杨军从深刻领会、准备把握、做好落实等方面解读了“十四五”国家相关科研政策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部署,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例,从申报前准备、选题、申报书撰写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科研项目和科技奖励的申请政策与申请书撰写技巧。吴亮介绍了科研项目中涉及的知识产权相关内容,以及知识产权的申请与保护,并针对高校科研人员普遍面对的专利申请与授权问题,详细解释了职务发明和非职务发明的区别与注意事项,对知识产权相关案例进行了解析。刘娟从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科研经费配套政策、项目经费管理与支出、项目经费审计等方面介绍了科研经费管理与项目经费预算填报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分享了管好用好科研经费的建议。

本次会议对教师准确把握最新科研政策、提升教师科研项目申报质量、提高教师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及科学规范使用和管理科研经费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