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南阳盆地春耕一线的科技特派员

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值全年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南阳市科技特派员探索工作服务新模式,改大兵团服务为小分队作战,活跃在春耕一线,深入各类农作物主产区开展技术服务。

新春期间,食用菌团综合利用分队深入西峡县丹水镇九道沟十一道岭的袁庄村进行调研,和乡村干部以及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共同谋划新年后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筹备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科技小院等工作;种子工程服务团小麦分队、农作物团夏粮生产分队前往粮食生产大县方城县指导培训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工作;茶产业服务团深入桐柏县茶叶主产区开展茶园浅耕、追施催芽肥、低温防冻等技术服务;农业机械装备服务团大田作业分队指导银泉农机有限公司进行产品改良;中医中药服务团中药栽培与加工分队深入邓州市穰东镇草庄村苦参种植基地指导药农制定预案,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其他的服务团也根据不同产业发展需要,赴对应的受援县开展科技服务。

服务过程中,科技特派员线上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直播等各类互联网工具,线下走向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把脉问诊,及时解决农村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难点、难关和难题。目前,全市104个科技特派员服务小分队陆续利用空闲时间,下沉至农村基层开展服务,累计开展科技服务150余次,现场发放资料1000余份,解决技术难题92项,开展各种形式的实用性培训70余场,培训群众15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春季农业生产的开展。

新的一年,市科技局将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奋勇争先、赶超跨越,实现弯道超车、直道冲刺、换道领跑,积极引导我市科技特派员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第一时间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联络,指导解决春季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技术服务不间断,农业生产保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