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1-10-05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课堂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1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设置

(一)竞赛分类及分组。本次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大类,并按参赛专业课程,各分设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专业课程二组等3个组别。

1.公共基础课程组。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体育与健康、就业与创新创业课程及美育、劳动教育等课程。

2.专业课程一组:专业基础课程。

3.专业课程二组: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4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二)参赛对象

1.团体赛以小组形式(2-4人)参赛,参赛教师需从事高等职业教育一线教学,原则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197611日以后出生),担任主讲教师3年以上。在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企业兼职教师可以参赛。

2.个人赛的参赛教师为近三年入校的新进教师(2018年至今的入职教师)。

参赛教师要求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三年我省教学能力大赛、课程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奖选手,不再参加本次大赛;2021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参赛选手,不再参加本次大赛。

(三)奖项设置

1.团队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队数的15%25%30%。每组前两名的团队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2.个人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人数的5%10%20%。排名前20%的参赛教师授予“第四届教坛新秀”称号,并以学校正式文件形式印发,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予以表彰。

二、竞赛内容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内容由教案、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三部分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案。教案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1.参赛课程1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2.参赛课程12个学时相对应的1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用普通话授课。团体赛要求小组成员合作教学,体现分工协作教学,个人赛要体现该名教师整体教育教学素质。竞赛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4个方面进行考评。然后由评委进行现场提问,以考察老师的课堂教学现场应变能力。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教学反思。时间为5分钟。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团体赛小组成员须注重合作教学,体现教师分工协作教学理念、方式、效果。

(四)注意事项

1.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在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报名时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校等信息。

三、竞赛安排

本次比赛面向全校在岗教师,分为教学单位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

(一)教学单位初赛。925日之前,各教学单位要积极组织本单位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初赛基础上,推荐教师参加校级复赛(推荐名额见附件1),每位符合条件的教师只能报名参加一个组别的比赛。

(二)校级复赛。1011日之前,学校组织复赛,校级复赛为网络评审,评委按照评分指标对各组进行综合评分。

(三)校级决赛。1015日之前,学校组织决赛,校级决赛为现场比赛,参赛人员为校级复赛排名前40%的教师。

参赛教师在参赛作品范围内随机抽取1学时的教学内容,在限定时间按照竞赛内容进行准备,先课堂授课(20分钟),再教学反思(5分钟),最后回答评委提问。

四、竞赛材料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有关参赛准备工作,并于10月8日前提交如下材料至教务处1109室。

(一)参赛作品材料

1.电子材料(以“教学单位+组别+姓名”命名)。包括:

(1)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教学设计。1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教学节段PPT。与12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12个教学节段的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

(4)教学节段PPT的目录。12个教学节段PPT的目录。

2.课堂实录视频。个人参赛教师按照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含实训、实习),录制一个学时的课堂实录视频;团队参赛教师按照教学设计和课程教学,分工协作实施课堂教学(含实训、实习),每位成员均须出镜参与课堂教学。视频可自行选择教学场景,应完整、清晰地呈现参赛作品内容相对独立完整的教学活动实况。课堂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允许另行剪辑、不加片头片尾和字幕注解,不泄露学校名称。采用mp4格式封装,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

(二)其他材料

1.自评报告。参赛选手撰写不超过3000字的自评报告,包括个人简历、工作思路、育人实效、经验总结等。以团队形式参赛的,各成员均需按以上要求撰写自评报告。

2.《参赛报名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

3.本单位举行初赛的相关证明。

4.各教学单位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和纸质版(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


附件:1.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各教学单位推荐名额分配表

      2.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参赛报名表

      3.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四届教坛新秀评选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人事处

2021916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次教学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校组织上好线上“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