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运行 >> 正文

教学运行

关于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10-06  点击:[]

各院系:

毕业设计(论文)是完成教学计划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进一步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与教学工作奖励绩效工资发放办法(修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情况,现对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毕业设计选题

毕业设计的选题,在满足教学基本要求的情况下,应符合下列要求:

(一)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体现专业特色和创新要求。

(二)与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应用与服务、学校实验(训)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管理等实际任务相结合。

(三)有明确的任务或研究对象,难度和份量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完成任务。

(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在学业水平、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有较大提高。

(五)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六)毕业设计一人一题,同一指导老师所带学生不得重题,同一专业近两年选题重复率不高于10%。

二、任务下达与预期成果要求

毕业设计任务书(附件1)一般在毕业设计实施前4周以书面形式下达给学生。毕业设计要求与预期成果必须在任务书中予以明确。预期成果分为实物设计与制作、实践操作、文字说明等类型。

(一)实物设计与制作类

主要针对理工类专业,完成低成本、小型实物(仿真、模型)的设计与制作。要求有设计实物(仿真、模型)、图纸、程序、2000字以上设计说明书等。作品有学生本人个性化标识,不得购买成品。学生能够对作品进行现场展示、操作。

(二)实践操作类

主要针对理工类专业中不便于提交设计实物的情况,利用学校实验实训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单位的硬件设备资源,选择综合性强的实践操作过程录制视频。要求学生本人出镜,时间15-30分钟,声音、画面清晰;提交2000字以上技术总结,包括设备配置、技术手段、调整测试、管理方式、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内容及必要的数据分析、改进措施或建议。

(三)文字说明类

主要针对文科类学生,完成课题的调查研究、规划设计、论证报告等。要求文字说明8000字以上,条理清楚、数据准确、图表详实、撰写严谨、格式规范(附件2)内容原创度高。

三、指导教师安排与教学纪律

(一)为确保教学质量,要求指导教师从事专业与学生所学专业是同一大类或相近,且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指导人数不超过30人,助教不超过20人。每指导1人记2标准课时,指导教师安排后以院系为单位提交毕业设计指导安排表(附件4至教务处备案。

(二)指导教师职责  

1.根据自身的教学与科研实际,结合学生的专业方向和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完成选题;填写毕业设计任务书,经教研室主任审核后下达给学生。团队课题指导教师需要制定详细的指导计划和实施团队课题的方案。

2.向学生介绍相关参考书目,进行文献检索指导以及仪器设备的准备和实验实训室使用协调工作。

3.对每位学生的指导一周至少2次,要掌握学生的工作进度,使全部工作保质、有序、按时完成,每次指导的具体情况须及时记录。      

4.对设计的总体方案要把关,及时解决毕业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出现重大的原则性错误,切忌包办代替或放任自流。

5.负责对学生提交的毕业设计成果进行验收,写出评语,给出成绩,明确指出是否通过答辩资格审查(附件3)。

6.组织学生参加毕业设计答辩,录入学生毕业设计成绩。

7.指导教师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换。在毕业设计期间,指导教师如因工作需要出差或者外出学习时,可以选择在线指导,确保毕业设计的质量。如确实无法履行岗位职责,可由指导教师提出申请,院系批准,委派其他教师代理指导,履行调代课手续。

四、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安排

(一)各院系成立答辩委员会,设主任1名,院系领导担任;成员4人,由教研室主任或副教授以上教师担任;组建答辩小组,制定专业毕业设计答辩工作方案,答辩前提交答辩教师安排表(附件5至教务处备案。

(二)每个答辩小组安排3名教师参与答辩,设组长1名,成员2名,具体负责学生的答辩工作。每个答辩小组每半天安排15名左右学生参与答辩。

(三)参与毕业设计的学生均需进行答辩,每位学生答辩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答辩过程中需作好记录(附件6)。

(四)答辩不通过者不再进行补答辩。毕业设计成绩不及格者经过申请批准可随下届补做。

(五)参加学生毕业答辩的教师,每半天完成学生答辩人数≥15,记3标准课时;每半天完成答辩学生人数<15,则每答辩1名学生,记0.2标准课时。

五、优秀毕业设计和优秀指导教师评选工作安排

(一)优秀毕业设计推荐指标数

各院系按不超过毕业生总数2%的比例推荐优秀毕业设计指标数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计算具体分配如下:

院系

优秀毕业设计推荐指标数

城市建设学院

14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37

环境工程系

2

机电自动化学院

21

机械工程学院

11

经济管理学院

22

汽车工程学院

11

应用外语与国际教育系

4

全校总计

121

(二)推优工作要求

1.各院系答辩委员会对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进行推优答辩(课时计算参照学生毕业答辩),每个学生的推优答辩过程需单独全程录像。

2.推荐的毕业设计严禁抄袭、复制粘贴,内容原创度高,维普或知网检测重复率低于30%。

(三)提交资料格式要求

1.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资料中的实物操作演示视频大小不超过1G,音视频清晰可辩;以文字为主要成果的,需要提交维普或知网查重报告电子版。

2.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均需提交学生推优答辩过程录像(10分钟左右,音视频清晰可辩,大小不超过1G)。

3.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文字说明书格式见附件2。

(四)评选时间要求

各院系在2020年1120日前提交推优评选汇总表(见附件7),并按照表中序号提交优秀毕业设计的电子版资料(一个毕业设计对应一个文件夹,以序号+毕业设计题目的方式命名)。

(五)学校组织专家推荐的优秀毕业设计进行评审15%、30%、45%的比例评选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结果于校园网公布。

(六)所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指导教师认定为优秀指导教师,需提交1000字左右图文并茂毕业设计指导电子版工作总结,以院系为单位汇总后提交。


附件1.毕业设计任务书

      2.毕业设计封面及说明书(论文或技术总结)撰写格式

      3.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汇总表

      4.毕业设计指导安排表

      5.答辩教师安排表

      6.答辩过程表

      7.推优评选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106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校外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