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2020年汉字大赛活动

2020年11月26日 17:40  点击:[]

 

薪火相传五千年,生生不息汉字情。汉字文化博大精深,一横有力,一竖铿锵,蕴含奥秘,独有风韵。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引导鼓励师生热爱汉字,1123日,学校举办聆听华夏之声,书写汉字之美2020汉字大赛活动副校长贾庆成出席比赛现场并讲话,校工会副主席王劲松、艺术教育中心书法教研室主任周林、基础科学教学部韩明睿和王小逢担任裁判。

贾庆成讲话指出,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从仓颉造字的神话中一路蜿蜒走来,记录着中华文明的成长历程。它不仅是中国人语言交流的符号,更携带着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蕴藏着深厚丰富的文化意蕴,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文明体系都不曾具有的。写好汉字,是我们每一位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具备的能力。时代在进步,“键盘时代”里,“提笔忘字”的比例与日俱增,汉字俨然成了“熟悉的陌生人”,但是汉字这种神奇的文字,几千年来,一枝独秀,成为世上唯一流传至今的象形表意文字,无论发生怎样的变化,依然魅力常驻,永远不会消失,所以电脑打字只是手写汉字的辅助手段,它不可以也不能代替写字。因此,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写好一手规范、方正的汉字,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它既能传承我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又能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希望广大师生牢记“提笔就是练字时”,多写、多练,不断提高汉字书写能力、表达能力和创作能力,把祖国优秀的汉字文化传承下去,并享受伴随终生的自然之美、艺术之美和思想之美。

此次活动月份开始宣传发动各教学单位推荐,共有25名教师和53名学生参加比赛。比赛分上午教师组和下午学生组两场,并分别抽签决定组别。参赛选手在听到题目后即时答题,在50秒的答题时间内提交答案,裁判根据选手书写是否规范给出正误判断。

教师组第一轮、第二轮采用小组积分制,第三轮采用淘汰制,经过激烈的角逐,吴琳老师获得一等奖,许娜、王超然、马殿雄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冯金冉、来璞、吴楠、鲁宵昳、蒋志豪5老师获得三等奖。

学生组第一轮采用小组积分制,根据积分选出获奖选手。第二轮、采用淘汰制选出三等奖选手,第三轮同样采用淘汰制决出二等奖和一等奖选手。根据答题结果,刘影、岳玉栌、李霄雪3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张晨雨、史莹莹、姚德道、杨晨冉、李艳茹、杨杰6位同学获得二等奖,牛亚敏、王婷婷、牛佳琪、朱佳鑫、张帅、崔成航、孙凯新、张果丹、黄文惠9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裁判组在比赛过程中,不时对答案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行解说。王劲松代表裁判组比赛整体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对观众进行了一次思想的洗礼

汉字是华夏文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笔一画都写着中华民族的刚正,塑造着中华民族的风骨。这每一个方正的方块字,都在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方块字撑起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我们更应努力传承方块字,传承民族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