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走出去]文化旅游与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8浏览次数: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联作为中国春节民俗文化中重要的内容,不仅是人们传达春节祝福的渠道,更是展示其中丰富文化内涵的载体。为使留校来华留学生感受中国春节的文化内涵,加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体验中国农历新年的浓浓年味,文化旅游与国际教育学院于202428日在卡蓝朵世界文化体验中心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

活动现场,留学生教学管理科科长魏楠向留学生讲述了中国春节的文化、春联的历史以及写春联的格式等内容。三笔字教师蒋志豪现场向留学生们展示春联及“福”字的书写方法和形式。留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与同学们讨论想写的内容后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春联书写。大家认真体验着写春联的运笔方法,不停地向老师请教书写要领,真实感受着写春联的精妙之处。

写春联活动结束后,留学生返回宿舍打扫卫生,留学生招生与学生管理科科长许丰田为大家讲述了年末扫尘的文化内涵:扫尘既有祈求新年安康的美好意蕴,也有除陈布新的情感愿望,反映了中国人民讲卫生的传统美德,寄托了人们对来年的美好期盼。扫尘活动结束后,留学生在老师们的协助下将自己手写的春联分别张贴在各自宿舍,迎接农历龙年到来。

    手写春联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一对对寓意吉祥的春联高挂,是迎接新春佳节的传统仪式。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对中国春节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表示将会继续深入学习春节文化,并将春联里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象向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