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创新10年“成绩单”如何?这场发布会给了答案

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

“这一时期成为河南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最快、创新成果产出最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时期。”9月19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显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从310.8亿元增加至1018.8亿元,近3年年度增幅均在百亿元以上;全省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增长4倍,从69.6亿元增加至351.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由1.39%增长至3.37%……透过一组数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向公众展示了过去10年河南省科研投入力度。

砥砺奋进,终获硕果累累:10年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4倍,由40.2亿元增加至620.78亿元,近3年年均增速61.3%,远超全国平均增速;高新技术企业从不到800家发展到8387家,增长10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300余家发展到16583家,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实际行动,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陈向平表示,河南省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强高位谋划推进、搭建高端创新平台载体、培育壮大一流创新主体、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河南省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引育高端人才、优化人才生态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人才资源总量1201.23万人,较2012年增长27.7%。”省委人才办副主任李丽介绍,河南省不断完善升级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涵盖引才措施、推进机制、服务配套等人才工作各环节、全链条的“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大力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等“八大行动”,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围绕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河南省全力推动省实验室建设。据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介绍,目前,我省坚持高效率落地、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的原则,已经批复建设了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等8家省实验室,设立了12个省实验室基地,形成了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

做强经济发展“压舱石”和“基本盘”

规上工业企业是河南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基本盘”。7月份数据显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达22011家,填报研发费用的企业有10625家,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48.27%。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守法介绍,河南省不断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由2012年的21.5%大幅提高到目前的45.1%。

目前,河南省已建立省市县三级专班推进机制,强化组织保证,贯通产学研用,积极动员全省高校院所投身研发全覆盖工作,并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发供需动态收集、快速对接、精准匹配的服务机制。今年1月至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6577次,建设研发机构12133家,已落成校企共建研发中心81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