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厅长李涛为我校师生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

529日上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师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永飞、厅办公室主任田刚、南阳无线电管理局局长李为民及干部代表出席领导、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党课由党委书记温道军主持。

李涛围绕“四大事件、四个阶段、四大成就、四个特点”四个维度讲述了百年来的辉煌奋斗史,从金融危机产生的深度调整、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疫情对经济形势的影响三重因素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趋势、双循环格局、产业链问题等经济热点问题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是碧血丹青、为国为民的牺牲史是感天动地英勇壮烈的战斗史,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历28年的革命、30年的国家建设、40余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让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一穷二白到人均GDP突破1万美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仅用短短70年几乎赶上了资本主义国家300年的发展水平,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面对疫情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应对策略,经过前三季度的努力,我国在世界经济萎缩的背景下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李涛强调,学校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创造一流,顺应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对标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自身传统优势,不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与社会、产业之间构建协同、高效的体制机制,以企业的生产链、技术链与服务链为教学、科研和服务对象,调整专业设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要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立足南阳、深植河南、放眼全国,紧扣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需求,为实现经济振兴、产业升级,培养一大批在具体领域有“特”“”水平的大师工匠和实用型人才。

温道军指出此次党课既是一堂生动的经济学课、河南省情教育课、更是一堂启迪思维的优质教学课。温书记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利用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时间,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学习李厅长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经济形势分析中的思维方法,运用谋划学校改革、推动学校发展和促进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二是要学以致用,在领会党课精神内涵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思考学校在“双高”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发展方向对接世界经济、河南经济和南阳经济、对接产业发展、对接军民融合找准位置,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对接,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三是要开创新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东风的鼓舞下,有新思路、新作为、新成效,把学校各项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