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继续教育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05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形成良好班风、校风的基础和前提,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关键。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学校的气质和灵魂,也是一所学校的立校之本。优良的学风是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条件。为改善我院中专和五年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现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热情,帮助学生养成爱学习、会生活、善交流、健康向上、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好习惯,经研究决定,5月份确定为我院中专五年制专科学生“学风建设月”,集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素质发展实践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学风建设方向。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教育学生自尊自爱、诚实守信、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孝敬父母、严于律己、遵守公德,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二、学风建设目标

(一)学风建设长远目标:

营造优良学习环境,使学生达到“乐学、勤学、会学”,养成学生终身学习的习惯。“乐学”,就是要能做到:目标明确,动力强劲,兴趣浓厚;“勤学”,就是要能做到:意志坚强,毅力持久,心态健康;“会学”,就是要能做到:方法正确,习惯良好,效果显著。

(二)学风建设近期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是学风建设形成新气象。通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使学生具备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具备较好的专业意识,激发学习热情,使学生学习态度发生根本转变。

第二阶段目标是学风建设产生大转变。在主观能动性支配下,学生由“要学生学习”转变为“学生要学习”,在学好专业基础理论前提下,掌握专业应用技能。

第三阶段目标是学风建设见成效。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性技能与社会需求相接轨,就业率有更大的提高。

三、学风建设月安排

(一)成立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检查、评比。

组长:孟祥林 曹双梅

副组长:莫宇芬

成员:张 昕 王 飞 涂 豫

(二)学风建设月活动联系班级情况

11级小中专和11级五年制班级分别由带班老师和辅导员共同组织开展活动,其他班级由辅导员组织活动。具体带班情况见附件1。

(三)时间安排

5月1日——5月31日。

(四)活动安排

1.每班或分专业举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2场;

2.每班或分年级举行体育比赛活动2场;

3.学习弟子规比赛活动;

4.组织中专、五年制学生趣味运动会;

5.举办中专、五年制学生参加弟子规学习心得体会演讲比赛1场;

6.宿舍检查2次;

7.学生到课和听课情况检查2次;

8.教室卫生情况检查2次;

9.召开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会。

(五)措施和要求

1.制定活动计划。每位带班老师和辅导员共同制定班级活动计划。

2.撰写活动记录和总结。带班老师和辅导员要按活动计划开展各项活动,并做好记录和总结。

3.总结和排序。按活动评分标准,进行活动月各班级的总结评比和排序。

4.奖罚分明。总结会要表彰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班集体和个人;对排序前5名的班级辅导员和带班老师给予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