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4-05     责任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根据学院党委工作安排和豫工院党〔2010〕33号文件精神,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建设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构建和谐校园、服务师生员工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围绕学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在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把构建和谐校园作为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途径,引导广大党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良好校园风气的形成,在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中创先争优。

(二)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要求,在带头服务师生员工、解决师生员工所需中创先争优。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工作,积极开展提高服务水平、实用技能培训、校地、校企合作等活动,增强服务社会、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的主动性和及时性;认真贯彻落实“三联系制度”、服务型机关创建、“三平”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措施,密切党群、干群和师生联系,帮助解决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带领广大党员在带头服务师生员工、解决师生员工所需中创先争优。

(三)围绕学院“五好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创先争优。把提高党建水平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创先争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学院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资源、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科学发展资源、科学发展成果。

(二)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贴近单位实际、贴近工作业务、贴近党员需求,引导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

(三)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吸引群众参与。通过教育和引导,激发党员和师生员工参与的热情,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要以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继续教育学院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三、主要内容

按照上级部门和学院党委要求,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着重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做“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在本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中广泛开展“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干事创业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

(一)“五个好”先进党组织标准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五个好”,争做科学发展先锋队。一是领导班子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干部队伍好。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理清思路,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过程中做出显著成绩。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部关系密切。

(二)“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标准

每位党员都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个表率”,争当干事创业排头兵。一是自觉学习的表率。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爱岗敬业的表率。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服务群众的表率。积极主动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自觉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四是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五是弘扬正气的表率。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弘扬正气。

四、具体要求

党支部要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等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全体党员要加强师德建设,认真学习“三平”精神,争做为人师表的模范;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中争做业务骨干。通过争创活动,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党员责任区,推动党员更好的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更好的服务师生,更好的发挥表率作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要加强和改进学生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要带头锤炼党性,带动同学在政治上共同进步;带头刻苦钻研,带动同学在学业上共同进步;带头热爱学校,带动同学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和纪律作风;带头关心集体,带动同学建设好先进班级;带头服务社会,带动同学在工作岗位建功立业。

五、方法步骤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要按计划、分步骤地持续推进。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从2010年5月到2011年7月前,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一)调查研究(2010年5月至6月上旬)

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查研究,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主要措施。

(二)动员布署(2010年6月中旬)

党支部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动员布署,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发动工作。

(三)组织实施(2010年6月下旬至2012年4月)

党支部从继续教育学院自身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确定的主题,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公开承诺。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师生员工公布,作出承诺,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总结交流。党支部原则上在每季度对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群众评议。党支部对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四)系统总结(2012年5月)

党支部在认真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用于指导今后较长时期的工作。

(五)评选表彰(2012年6月至7月)

党支部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在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实行群众参与、集中审议的方法,评选出活动的优秀个人,形成表彰意见,填写评比表,上报学院党委审定、表彰。

六、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单位党支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开好支部会,通过宣传发动,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并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出现的好做法、好经验。

(三)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党支部要把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和推广典型作为实施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大力宣传涌现出的优秀党员个人,及时总结推广创先争优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