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开展第八期教师沙龙活动暨“提升信息素养,助力教学科研”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6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5月12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图书馆承办的第八届教师沙龙活动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四川师范大学研究馆员、中图学会学术委员会信息素养工作组成员周建芳博士应邀作了题为“提升信息素养,助力教学科研”的讲座。讲座由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彦华主持,各院系的教师代表、教师发展中心和图书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建芳博士首先介绍了“雨课堂”小程序,并和在座老师弹幕互动,以此引入信息素养的概念,信息素养即基于信息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基本素质。讲座从方法攻略、资源、工具三个方面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在教学科研中如何利用信息素养解决实际问题。案例涵盖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参考文献著录、学术数据库的检索、如何搜索更有效率等做科研的思路和方法。此外,周博士向老师们介绍了一些好用的教学科研资源和工具,如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书资源、国家高等教育MOOC平台、教学素材网站和免费的OA开放资源,以及效率办公、论文润色、录屏工具等可以提高教学科研效率的实用小工具。周博士语言风趣幽默,旁征博引,整个讲座轻松愉快,教师们全神贯注,边听边做笔记。

图书馆刘彦华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信息素养已经成为数字时代大众的必备思维和能力,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也是我们每位老师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基本素质。图书馆将陆续推出文献检索及电子资源的相关培训,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以助力老师们通过文献工具查阅凝练出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科研问题,取得更多更好的教学科研成果。

会后,周博士莅临图书馆指导工作,在座谈交流中就信息素养课程建设和信息素养大赛指导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同时,周博士指出图书馆在保障全校师生教学科研和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通过专业化、高品质的服务为师生成长铺设获取最新前沿知识信息的阶梯,助力教学科研。

(供稿/图书馆  撰稿/朱理  摄影/张正阳 石峰 苑梦雅 单位审核/刘彦华  编审/杨爽)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