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陈子季:寄语首届职本毕业生 展望职教发展新征程

2022-06-15  点击:[]

寄语首届职本毕业生 展望职教发展新征程——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首届职教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视频讲话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 陈子季

各位同学、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参加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我非常高兴,也十分欣慰。首先,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恭喜你们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同时,也向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有了你们长期以来的辛勤努力和默默付出,我们的职业教育才能不断爬坡过坎、向前发展。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公办职业本科学校,在座的同学们是我国职业教育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我国职业本科教育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创新和突破发展,第一届毕业生终于学成毕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也是几代职教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见证这个必将在我国职教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时刻吧!

大家都知道,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从法律上明确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地位。这为完善我国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补上了关键一环,标志着“中职—高职专科——职业本科”一体化的职业学校体系已经确立。实践已经、正在和必将继续证明,职业本科教育的发展,是教育外部需求和内部需要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就业和教育的需求,为人才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多样化途径。

据我所知,你们这届毕业生共有903人,大多数同学都做到了专业对口,不少同学还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或者行业领军企业的项目研发团队,有些同学收到的企业录用通知书多达十几个,整体就业薪资也十分具有吸引力。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成绩是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这充分说明了我们职教本科毕业生是能够得到社会认可、行业企业欢迎的,也充分彰显了我国职业本科教育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生命力,必将成为我国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风向标,必将在全国职教战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各位同学!你们即将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新生力量。借此机会,我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并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都能不负时代、勇挑重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同学们大多出生于世纪之交的特殊时刻,当年的“世纪宝宝”已经成长为现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起了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大家都能始终牢记和传承百年南工“职教强国”的志愿和理想,都能把成就和未来书写在技能报国的人生格言中、书写在不负时代的人生征程上。我相信,“新世纪”“新时代”必将成为你们人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最显著的标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必将成为你们人生价值实现的最大舞台和最强动力。

二是希望同学们都能不负使命、追求卓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学们身处世界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带来的深刻变革之中,我国经济结构、就业结构、收入结构、社会结构、认知结构、诉求结构、治理结构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届职教本科毕业生,同学们走向社会、走上岗位之后,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但南工人的不负使命、追求卓越的精神和胸怀决不能变,南工人的敢想敢作、善做善成的勇气和格调决不能丢,希望同学们从一开始工作就养成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的良好习惯,努力在坚持坚定、精益求精中崭露头角,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我相信,有了你们灵巧的双手、创造的头脑,中国制造的品牌必将越来越响亮、中国建设的质量必将越来越过硬、中国服务的价值必将越来越凸显,这将是你们人生价值的所在。

三是希望同学们都能不负未来、砥砺前行。“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奋鞭策马。”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走在为未来而奋斗的道路上。这条道路一定会有风景,也一定会有困境;一定会有希望,也一定会有失望,泪水或许会浸湿你们的脸,茫然惆怅或许会迷失你们的心。但是,无论今后的人生境遇怎么样,路都在同学们的脚下,就看你们有没有“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勇气和意志了。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同时也衷心希望同学们到了我这个年龄的时候,对青春年代留下的是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亮丽回忆,而不是自怨自艾、自毁自弃的晦暗印象。

这里,我还想说的是,我们这代职教人给同学们提供的不过是一个肩膀、一个台阶,今后的路还要靠大家自己去走。现在我们党和国家走的是正路、行的是大道,所以能够不断创造令世人瞩目的人间奇迹。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也走正路、行大道,同样能够创造属于你们的、同时也让你们的家人自豪、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人生奇迹。

同学们、老师们,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百年发展史,是当代中国职业教育百年发展史的缩影。希望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勇担职业本科教育“先锋军”和“开拓者”的重大责任,不断创新改革,示范引领发展,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南工的同学们工作顺利、前程似锦,祝老师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来源: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上一条:公示!这18个新职业,速了解 下一条:陈子季:依托数字化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