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南阳:打造职教高地和人力资源强市

2022-11-01  点击:[]

10月29日,市委书记朱是西在全市职业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在全社会营造“技能就是财富、技工也是人才”的浓厚氛围,努力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出亮点、创品牌、争一流,奋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职教高地、人力资源强市。市长王智慧主持。

张生起、张富治、马冰、李鹏、周天龙、阿颖出席。

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教育局、唐河县、南阳农业职业学院、镇平工艺美术中等职业学校、牧原集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朱是西指出,奋勇争先创一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全国有声誉、全省居前列、系统有影响、群众有好评的现代职业教育强市。要高标准构建“中职—高职—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渗透融通、协调发展。

朱是西要求,把正方向育新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德技并修、育训结合,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朱是西强调,聚焦产业办专业。加速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就业“六业联动”,优化专业设置,围绕“5+N”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和21个重点产业链,打造一批精品专业,引导本地企业加强与职业院校的精准对接。强化实践教学,加快建设一批实训基地,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促进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突出产教融合,实现学生本地就业、稳定就业、高质就业。

朱是西指出,开放合作树品牌。深化校企合作,注重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加强校地合作,规划建设鸭河职教园区建设发展中心,打造职教创新发展示范区,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支持职业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定期选派骨干教师、管理人员外出研修访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

朱是西要求,改革创新提效能。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探索用好“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政策,建立健全现代职业院校制度,推动教师和高技能人才双向流动。进一步优化育人方式,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不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职业教育竞赛活动体系化、教学化、全员化。进一步创新评价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以评促建、以评促优、以评促强。

朱是西强调,压实责任强保障。扣紧责任链条,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打造具有南阳特色的职教品牌。加大政策、财政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职业教育。积极开展典型宣传、优秀评选等活动,让技术人才在收入、住房、医疗保障、社会地位等方面享受到公正待遇,营造“技能就是财富、技工也是人才”的浓厚氛围。严格督导奖惩,树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

王智慧要求,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紧迫感,推动南阳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积极创新突破,把牢培养方向,完善职教体系,提高服务能力,不断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扩容提质。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统筹协调,凝聚社会合力,建强师资队伍,为建设高水平的现代化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南阳日报

上一条: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 达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健全标准体系 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