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3-09-03点击数:

学校各教学单位:

为规范教研室工作和教研活动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作用,现将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具体要求和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研活动内容建议

(一)教学系

1.组织学习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规划(2023—2027年)》,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实施办法》,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工程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23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的通知》等上级文件。

2.组织学习《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章程》《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单位(部门)绩效考核工作实施办法》《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实施方案》《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等校内文件和制度。

3.组织研讨如何优化专业组群逻辑、整合群内教学团队、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做好整体建设规划,加强资源共建共享。

4.组织研讨如何深化专业群人才培养、分类培养、现场工程师、中国特色学徒制、订单培养、“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等改革,推进多元化培养模式改革。

5.组织研讨如何优化基于专业群人才培养的“五模块”课程体系,如何整合专业课程内容,如何修订完善2024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6.组织研讨如何做好2024年学生技能竞赛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备赛工作。

7.组织研讨如何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面向学生和社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取证工作。

8.围绕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结合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讨如何深入挖掘教育教学中的特色与优势,加强教学成果的凝练、推广及应用等。

9.学校临时安排的和教学系认为需要开展的其他活动。

(二)教研室

1.各教研室组织研讨如何优化完善课程标准,更好服务人才培养工作。

2.各教研室组织研讨如何加强精品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3.各教研室组织研讨如何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进课堂革命。

4.各教研室组织研讨如何整合课程内容,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日常的课堂教学。

5.各教研室组织研讨如何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

6.各教研室通过集体备课、听课、说课、优秀示范课等多种途径提升教师授课能力。

7.公共教研室组织研讨所开设课程如何更好服务专业群,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持。

8.专业群基础教研室组织研讨如何优化和完善所负责的专业群平台模块课程内容,更好服务专业群内各专业。

9.专业教研室组织研讨如何对接区域经济和产业的升级改造所需的专业核心能力和知识,优化调整课程体系和内容,如何将军工精神、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和“三新”技术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增强人才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10.专业教研室围绕专业教学资源库和一流核心课程建设,集中研讨如何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动数字化、融媒体、新型活页式教材和品牌课程建设。

11.学校临时安排的和教研室认为需要开展的其他活动。

二、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系、教研室应围绕本学期教研活动内容建议,结合本单位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方案,要求重点突出,形式多样,于9月4日前,将经所在单位盖章、签字的教研活动方案纸质版送至教务处1118,教研活动方案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hngyjwcjxk@163.com。

(二)各教学系、教研室要严格按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开展单周周二教研活动,做好教研活动记录,严禁将日常工作布置会当作教研活动。

(三)所有兼课教师应根据所在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需要,参加所属教研室的教研活动。

(四)各教学单位要对本单位开展的教研活动进行统筹安排、指导、监督和检查,确保教研活动如期开展,取得实效。

(五)学校将通过教学督导检查,日常教学检查,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等形式,对各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教研室工作开展情况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1.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方案模板

2.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研活动汇总表

 

教务处

2023年9月2日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光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孔明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