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弘扬工匠精神 积极探索竞赛育人新模式

作者: 时间:2021-10-04 点击数: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弘扬工匠精神 积极探索竞赛育人新模式

李荣胜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秉承军工办学传统,弘扬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积极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技能大赛全员化育人新模式,通过实施技能竞赛“三大工程”,为学生打通了一条提升综合素质的“高速路”。

“技能竞赛金字塔”工程完善国家、省、校三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建立激励机制,实现了技能竞赛在专业和学生的全覆盖,每年举办技能竞赛70余项,涉及60个专业,参赛师生5000余人,实现技能大赛由阶段性工作向常态性工作的转变,由少数学生参与向全体学生参与的转变,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培养选拔机制。

“赛教融合”工程以竞赛为导向,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及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与技能大赛内容、标准相统一,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大赛项目的融合,不断加强大赛的载体作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赛证融通”工程以技能竞赛为引领,积极探索实施技能大赛与“1+X”证书相对接,通过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58个专业领域作为试点,形成了一套科学系统、完善可行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目前学校已经获批69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

“三大工程”环环相扣,节节发力,使得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焕发出勃勃生机。

刚刚公布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2019-2021年以获奖总数21个位居全国高职院校排名第11位河南省第1位。

青年教师盛青山、刘清文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优秀毕业生余军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魏金龙被誉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张世通获得国赛一等奖。

当下,强国建设大潮正起,昂扬奋进的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动力引擎,为实现“强国梦”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贡献一份力量。

 

网址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9/29/nw.D110000gmrb_20210929_5-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