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荣誉丰碑  社会实践  网上团校  社团风采  院学生会 
团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简介
团委概况

高举团旗跟党走 共建和谐新工院

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共青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以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为核心,以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为重点,以精品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团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根本,围绕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取得了突出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团中央、团省委等上级团组织的表彰:机械工程学院“铭志芳华”实践团获得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并成功入选2022年“强国有我 ‘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2名学生荣获团中央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校团委荣获河南省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和河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稷耘”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获得河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大学生雷锋营获得河南省“青年文明号”,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雷锋连荣获河南省文明社团,英语角社团荣获河南省高校自律互助类十佳社团。

育人为本 德育为先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篇

近年来,院团委根据军工单位性质和大学生可塑性强的特点,以培育青年团员形成良好的思想和行为习惯为重点,建立健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创新载体,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贴近学生,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军工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团校、《星河文刊》报、共青团网站、社团团支部等阵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团员青年的头脑,不断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使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学兼优、坚定爱国的优秀大学生。

百花齐放香满园

---校园文体活动篇

院团委积极开展军训歌咏比赛、足球赛、篮球赛、拔河赛等各项娱乐比赛活动,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加强了团结,增强了学生集体荣誉感;在青年节前后举办了“五月欢歌”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在每年的秋季、春季分别举行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艺术节活动,为广大同学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近三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学生所获国家、省市级各类奖项共计500余人次。

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

---学生会、社团工作篇

院团委重视对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业余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积极帮助学生会拓展服务内容,配合好教学部门,领导各级学生分会、班委会进行各种学风促建、学风督察等活动,保障学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协助学校后勤保障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院团委指导学生会结合实际,成立了“伙食管理委员会”来协调后勤部门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工作成绩突出。

以素质教育为切入点,加强学生社团的规范和管理,促进学生社团的进一步发展,努力使之成为广大同学拓展素质的有效载体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作用。

明确学生社团发展的主导思想,确立学生社团以帮助学生成才为宗旨,紧扣素质培养的主题,坚持正确的导向,主动适应教育教学改革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广泛开展具有学术性、专业性、思想性、趣味性、艺术性、服务性和娱乐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各类社团活动达到育人目标。

受锻炼 长才干 做贡献

----社会实践活动篇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们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知识,每年暑期都组织广大同学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发挥专业优势,成立了测绘服务团、企业帮扶服务团、家电维修服务团、农村供电服务团、农机维修服务团、信息化建设服务团等专业团体,深入军工企业、贫困山区、社区,广大团员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宣传科学文化、运用科技成果,脚踏实地服务新农村建设,我院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家电维修服务团”、“科教援助服务团”、“大学生艺术团”等荣获河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团队”称号;100多名同学获得河南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河南日报》、《教育时报》、《大河报》、《东方今报》、《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大河网、南阳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广泛的采访和报道。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勇于创新 迎接挑战

---科技创新篇

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是课内教学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院团委始终把“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迎接挑战”作为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开展的宗旨,围绕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提高,把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活动作为拓展素质教育和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把参加“挑战杯”活动作为繁荣我院大学生科技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创新意识教育、创新意识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的课外文化活动体系,培养了学生团结、勤奋、创新、求实的优良作风,服务了学生的成长成才。近年来,我院在河南省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竞赛中,共有50余项作品获奖。

Copyright © 2018 共青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hngytuanwei#163.com  电话:0377-63276913 邮编:47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