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校内技能竞赛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引领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和展示教学成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广大学生搭建竞逐技能、超越出彩的舞台,切实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营造人人“崇尚技能、学习技能、锻炼技能、展示技能”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夯实校级竞赛基础,打造三级学生竞赛品牌,结合学校年度工作任务和教学实际,现将本学期学生校内技能竞赛工作安排如下:

一、日程安排

1.组织准备阶段(2022年9月28日-10月7日)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赛事领导责任,认真研究相关省级、国家级大赛文件和要求,合理设置赛项,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认真制定竞赛规程,做到校级赛项与省级、国家级大赛、世界技能大赛项目等相关赛项相衔接,实现“人人都参与、专业全覆盖”,注重检验学生综合素养和基本技能,体现一定竞技水平。

请在OA竞赛系统完成赛项申报,并按教学单位导出汇总表,纸质版(签章)提交教务处备案后开展。

2.竞赛实施阶段(2022年10月8日-12月8日)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实施好本单位承办的比赛项目,抽选精干人员做好赛事组织工作,确保比赛规范有序进行,保证大赛质量。广泛宣传,广泛动员,激励、调动师生参加竞赛的积极性,加强赛前训练力度,适时开展赛前集中培训,把竞赛活动与课堂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推进我校赛教融合一体化改革,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同时,通过校内竞赛提早布局、积极筹备,为科学合理组织或参与省级、国家级竞赛培育“好苗子”,选备“好老师”,开展实战演练。

请根据具体赛项筹备及实施情况,及时在OA竞赛系统完成相关工作。

二、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实际,结合工作日程安排,组织开展3~6项技能竞赛项目,覆盖本单位所有相关专业和学生。

2.竞赛赛项设置、学生报名、成绩处理、证书打印、成绩查询等环节均在学校OA竞赛系统进行组织与管理。未通过竞赛系统申报、组织的竞赛,不认定竞赛指导组织等相关课时。

3.各教学单位务必按申报赛项时间节点完成竞赛的通知发布、学生报名和比赛等工作。竞赛项目的比赛时间、比赛地点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在竞赛前提出变更申请。

4.每项竞赛开展前,邀请教务处、学校督导室相关人员参加。每项竞赛结束3天内,在竞赛系统完成赛项所有环节工作,并在校内网发布赛项专题新闻,做好竞赛善后总结等相关工作(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5.教学单位校内竞赛开展成效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附件:学生校内竞赛OA系统使用说明

教务处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