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航空工程学院开展第十五周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三新”技术以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走实走深,2023年5月23日下午,汽车与航空工程学院全体任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开展了本周的教研活动。

汽车制造与检修技术教研室由邵海泉老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的具体内容如下:一、结合本学期所教课程对“三新”技术如何融入教学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其他老师也分别分享了融入的方法技巧等。二、带领大家学习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并明确了各种培养类型的课程体系、实施细则等。大家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广泛研讨,达成一致意见。三、对岗位实习工作和毕业生清考工作进行了安排,确保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考试。

新能源汽车技术教研室教研活动由桂林老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以“集体备课、探讨开发模块化实训教材,推进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开发”为主题。一、开展集体备课,讨论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融入教案、融入课程标准、融入课堂教学,进一步提升思政元素的融入的深度及广度;二、研讨如何统筹推进专业群模块化课程教材建设,开发面向双高端系列教材,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使这些教材更好的服务专业课程发展以及学生学习过程。本次教研活动内容充实,效果良好。

汽车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由杨雪玲老师主持,本次教研活动具体内容如下:一、通过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集体备课、说课活动,积极促进各位教师互相学习,提升教师授课能力的同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研讨了将思政元素、劳动教育、安全教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和“三新”技术融入教学环节,进一步提升课程的标准化和饱满度。

航空技术及航空基础教研室教研活动由金梁老师主持,以“讨论如何将‘三新’技术融入教学内容”为主题。一、根据航空专业群的实习和就业情况,结合航空企业岗位职业能力要求的变化,提出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专业课程的课程标准修订;二、修订过程中,要体现“三新”技术融入教学内容,实现由“教育”转向“产教”,更加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讨论方案,及时将课程内容、知识重难点、能力要求调整等体现“三新”技术融入新的课程标准中;三、按照近两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安排,由相应任课教师完成配套的学习指南的制订,要注意对照学校统一要求的格式及内容。

通过开展本次教研活动,各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三新”技术以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的方法和步骤,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各专业精准对接行业发展。(供稿/汽车与航空工程学院 撰稿/徐铭辰 摄影/各教研室 单位审核/史增芳 编审/赵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