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工作部署 >> 正文

    关于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的通知

    2018年12月04日 16:49 唐锋 点击:[]

    中共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的通知

    豫工院党〔2018〕95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学校党委决定,2018年11月16日至11月30日,对我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服务师生的主体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委员会成员配备原则

    (一)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

    委员会成员应具备如下条件:

    1.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决议、决定,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作风踏实正派,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清正廉洁、奉公守法,得到大多数党员和师生的赞成认可。

    4.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二)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

    支委班子的配备要本着精干、高效和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名,委员构成人数为单数。其中,根据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实际情况,设书记1名,或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部门联合成立的直属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中层正职干部担任。教学教辅单位实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叉任职,行政正职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设组织委员、宣传统战委员、纪检委员等,纪检委员原则上由中层干部担任。

    三、换届选举的程序

    (一)准备与宣传发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思想动员,提出具体要求,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相关文件规定和本通知精神,做好宣传发动。

    (二)酝酿与推荐委员会候选人

    1.召开党员大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研究酝酿并明确各基层党组织新一届委员会组成原则、委员名额、候选人条件和选举办法(见附件1),推选监票人、计票人;研究确定换届选举大会的时间和议程。

    2.撰写工作报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起草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新成立的直属党支部除外)。工作报告的内容应包括本届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对下届委员会的建议等。工作报告要充分征求党员意见,并经委员会集体研究通过。

    3.酝酿确定委员会成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充分酝酿,在征求大多数党员的意见基础上,按照预设委员会成员数多1人,提出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按照等额提出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

    4.提出委员会成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提出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填写《委员会成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附件2)于2018年11月26日前报党委组织部。经学校党委审查同意后的候选人预备人选作为正式候选人。

    (三)进行换届选举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差额选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具体选举程序参见附件3。

    2.新一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等额选举产生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委员分工,并将换届选举结果报学校党委审批。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2018年11月28日前将选举办法、工作报告、选举结果报告、选票(附件4、附件6)、计票单(附件5)、《委员、书记(副书记)名册》(附件7)等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党委组织部。

    四、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进一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严格相关工作制度和要求,认真把换届选举工作做细做实。

    (二)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和政策要求,规范操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三)严肃纪律,加强监督。学校纪委和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指导。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贯彻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及党内有关规定,组织实施换届选举工作。严禁在选举过程中搞拉帮结派、串联拉票,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严禁打击报复。广大党员要坚持原则,要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地行使民主权利,不以个人好恶取人,共同努力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附件:1.党员大会选举办法(示例)

    2.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3.党员大会选举程序(示例)

    4.XX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票(示例)

    5.XX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选票计票单(示例)

    6.XX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选票(示例)

    7.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书记(副书记)名册

     

    2018年11月16日

     

     

    中共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81116日印发

     

    上一条:党委组织部召开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编制推进和培训会 下一条:中共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次学习讨论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