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国字号双创载体获批 南阳创新创业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

近日,从科技部获悉,我市两家省级双创载体成功晋升国家级载体,它们分别是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南阳创业大街国家众创空间。其中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成为我市2005年以来第二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了十七年来新的突破。至此,我市省级以上双创载体达到22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15家。无论是存量还是新增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科技企业孵化器承担着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家的重要使命,众创空间着力点在于为初创企业和科创团队构建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创新创业服务孵化平台。此次获批的两家国家级双创载体,均为我市与北京对口协作的重要合作建设项目。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一直专注于软件、数字光电等领域的项目、企业孵化,引入中关村e谷“624”服务体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孵化 + 投资 + 技术转移”多种服务,具备全产业链孵化能力,可为不同阶段的创业者提供服务,目前已成为我市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基地之一。该孵化器已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85家,现阶段在孵企业52家,毕业企业21家;南阳创业大街是国内首个建于地 级市以街区形态为载体的创新创业聚集区。已累计孵化企业371家,其中在孵企业(团队)59家,毕业企业312家,带动2000余人就业。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培育创新发展的新资源、新动能为目标,以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为重点,着力从三个方面提升双创载体建设:一是引导双创载体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方向升级。支持载体聚焦实体经济领域,在相关产业细分行业领域孵化培育中小企业,以产业链聚集创新链、打造价值链,更加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孵化”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型载体。通过孵化载体在大中小企业之间搭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孵化服务平台,引导在孵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行业龙头企业转型升级。三是探索建设“投资+孵化”的专业资本集聚型载体。推动一批专业投资管理团队直接参与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建设运营,充分发挥其行业敏锐性和资本运作、价值管理能力,为入驻的创新创业者搭建战略规划、财务咨询、培训交流、融资支持等平台,为具备成长潜力的在孵企业提供资源服务、投资支持,不断提升入驻企业的商业价值、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