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建课题研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扎实落实2021年党建各项目标任务,构建新思路,进行新实践,努力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和事业发展高质量,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党建课题立项研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党建课题研究,深入思考和分析新时代党建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途径,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双高”建设,为学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和事业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新时代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二)注重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研讨交流,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持续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服务。

(三)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建课题研究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双高”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重点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结合、两促进。

三、课题类型、资助和结项形式

(一)课题类型和资助

1.重大课题:每项资助经费10000元,课题研究期限为1-2年,拟立5项。

2.重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5000元,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拟立10项。

3.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经费3000元,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拟立20项。

(二)结项形式

课题结项可采取调研报告、结项报告、论文等形式。其中专项课题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高校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教社语〔2021〕86号)的要求进行结项。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须注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党建研究课题(立项编号)”。到期不能完成研究任务的,可以申请延期一次,延期时间不超过半年;延期后仍不能完成研究任务的,将给予撤项处理并追回资助经费。

四、申报资格

(一)重大课题: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申请人具有副高级以上(含)职称或博士学位;前期对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成果,申报时需提交不少于10000字的前期研究成果,查重率不高于20%。

(二)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申请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开展和组织课题研究工作的能力;申请需具备讲师以上(含)职称,具有一定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基础,申报时需提交3000字左右的初步设计论证报告(见申报书),查重率不高于20%。

五、方法步骤

(一)课题申报。2021年4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选题立项申报(其中专项课题于4月23提交,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于514提交)。

(二)立项评审。5下旬,学校组织评选,立项课题给予经费支持。

(三)研讨交流。七一前夕,召开2021年度党建课题研究座谈会,互学互鉴,交流课题研究情况,分析解决问题,推进课题研究深入开展。

(四)中期验收。10月份,组织课题研究课题中期验收检查。

(五)结项考评。12月份,组织课题终期验收、考评和总结。

六、申报要求

(一)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负责课题申报的组织工作,并负责对申报者的资格和申报的课题进行初审。要认真审核申报书的内容,特别是严格审核申报资格、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及可行性、课题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签署明确意见,确保申报质量。课题立项及研究情况将列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

(二)每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至少申报1项。选题参照《2021年度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建课题研究申报指南》(附件1),鼓励支持具有较强创新性和实践性的自主选题。

(三)申报专项课题填写《2021年度党建研究重大课题申报书》(附件2),于4月23日前报党委组织部(行政办公楼1308);申报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填写《2021年度党建调研课题申报书》(附件3),于514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申报书上签字盖章,同时电子版发送到组织部邮箱:hngydwzzb@163.com。

 

附件:1.2021年度党建课题研究申报指南

2.2021年度党建研究重大课题申报书

3.2021年度党建研究课题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