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通知公告

关于在课堂教学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作者: 访问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发挥好每堂课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对课堂教学中课程思政建设要求通知如下:

一、适用课程

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含公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拓展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及第二课堂活动。

二、建设任务

(一)课程思政写入教案

1.在教案封面写清楚课程思政内容

结合专业和课程特点,任课教师可以在原教案封面的“主要内容及重点难点”部分填写课程思政内容或参考教案模板。(见附件1)

2.在教案中写清楚课程思政实施路径

在教案编写过程中要按照符合课程特点的教学流程编写,编写过程中要梳理课堂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与知识点讲解紧密结合,做好课程设计。在教案旁注内写清楚课程思政内容、在教学反思中体现课程思政实施效果及改进措施。

(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

教师要结合课程思政要求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课堂教学时按照课前教学设计进行授课并将课程思政内容无缝对接到课堂教学中,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考核

在教学过程中,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过程考核,在单元测试、日常表现评价等方面融入课程思政考核内容;在课程期中和期末考核中,要将课程思政考核内容体现在试卷或课程报告中。

三、其他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通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教学能力比赛、观摩课、公开课等形式,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积极组织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课程思政教育。

2.各教研室和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见附件2),深度挖掘所授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将课程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讲授相融合,在课堂教学中加强正确的价值引领。

3.任课教师要严格执行《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树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素养,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

4.在年终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和各种教学能力比赛中,要把课堂教学融入课程思政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评价内容。

附件:1.教案参考模板

2.《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教务处  

2020年10月30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撰写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行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