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博士团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

为“引好、用好”高层次人才,创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发挥才能的良好生态环境,进一步助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和职业本科申建工作。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对接高层次人才,成功引进5名专业背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博士研究生。为确保新进博士的工作效果和科研能力,机械工程学院为每位新引进博士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和科研条件,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并制定详细的考核管理办法。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近一年来,博士团队书写了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新画卷。

一、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机械工程学院现有博士5人,其中,副教授2人,博士后2人,毕业于四川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知名高校。学院鼓励博士团队成员积极融入河南省材料成形装备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柔性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与南京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的军工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专门成立了博士工作室和博士实验室。博士团队精诚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引领科研创新,在开展交叉创新研究的同时不断凝练研究特色。机械工程学院动员博士团队积极申报、牵头组建南阳市高性能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已批准立项),统筹协调与安卡玛(上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共建高性能刀具涂层研发中心,并鼓励新进博士进入博士后流动站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和能力,赋能高层次人才在科研中的技术领导力。

图1南阳市高性能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

图2高性能刀具涂层研发中心

二、搭建人才培养平台,充分发挥导师带动作用

基于“青蓝工程”计划和现有名师平台,学院为每位博士精心挑选教学能力突出、专业技术过硬的教学能手实施“以老带新”,助力博士职业教育技能水平稳步提升。博士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主持参与了《金属3D打印技术》《多轴数控加工技术》两门课程的建设。此外,博士团队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2023年获省级以上奖励9项。其中,朱磊博士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董营博士获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三等奖;朱磊、董营、马明星三位博士指导学生获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马明星博士指导学生获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国赛三等奖3项,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二等奖1项。

图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三等奖

图4中国“互联网+”大赛省赛二等奖

三、搭建产教创新平台,赋能科研成果转化

近一年来,博士团队成员专注于各自研究方向前沿,聚焦高性能钢铁材料开发及组织性能调控、先进合金制备及表面改性技术、矿山机械等研究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博士团队成员主持立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在Journal of Materials Research and Technology、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Optoelectronics and Advanced Materials-Rapid Communication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CSCD、北大核心检索论文7篇,其中,董营博士发表SCI一区、三区论文各1篇,马明星博士发表SCI四区论文1篇;丁立培博士作为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此外,马明星博士获聘为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检测专家库专家,并被中原工学院聘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团队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积极到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邓州星光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南阳市隆佳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邓州康硕(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御祥塑料模具制品厂、郑州乐美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与企业联合申报2024年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1项,助力科研成果转化,赋能企业高精尖技术创新、技术优化和转型升级。

图5董营博士发表SCI一区论文

图6马明星博士受聘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图7赴南阳向东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调研

图8赴河南瀚瑞特轴承有限公司调研

在新时代背景下,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团队将继续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思维,以更高的目标和更广阔的视野,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团队力量。(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撰稿/丁立培 单位审核/朱成俊 编审/杨纪争)

上一条:河南省教育厅、省委军民融合办、南阳市政府共建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下一条:【喜报】我校被评为“2023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和“2023全国无废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