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自动化学院
·ENGLISH
 首页 | 学院介绍 | 教学教研 | 招生就业 | 实习实训 | 党建工作 | 校企合作 | 学团活动 | 学院首页 
基本概况
 基本概况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中国教育科研网
中国教育信息网
国家职业资格网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国家图书馆在线讲座
大新华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基本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基本概况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介绍


一、学院简介

自动化工程学院是学院重点建设的办学单位之一,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0人,博士4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80%以上。

学院下设党政办公室、教学管理科、实训中心、招生就业办公室、团总支、学生工作科。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

学院2016年与河南科技大学联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应用型本科专业。2017年与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合作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

学院专业办学实力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专业群,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2个,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个,河南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现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国家级“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省级“十四五”规划教材5部,省级立体化教材1部。

学院校内实训中心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现有电气控制技术实训室、高级维修电工实验室、机器人实训室等40余个实验实训室。该实训中心被命名为“南阳市先进控制技术实验室”,是南阳市重点建设实验室,是国家职业技能(维修电工)鉴定站,是河南省高级技工培训基地。

二、专业设置

学院专业设置做到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

                 专业设置一览表

专业设置

专业特色


机电一体化技术

国家级“双高校”建设专业群

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河南省示范建设专业

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

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国家级教学团队

国家级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河南省示范建设专业

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工业机器人技术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专业

就业“绿牌”专业

智能控制技术

河南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专业

机电设备技术

首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专业

智能光电技术应用

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

智能机器人技术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专业

智能光电制造技术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专业

无人机应用技术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专业

工业网络技术

国家技能紧缺型人才专业

三、科研与技术服务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教师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EI收录20余篇;主持河南省级教学改革科研课题及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课题2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

学院积极开展技术服务工作,目前能够对外开展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PLC编程与故障诊断等技术培训工作。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部门委托,可进行中、高级维修电工职业等级资格的培训与考核工作。进年来,学院先后对河南北方星光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南阳石油二机厂等20余家大中型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四、校企合作

学院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率先与国有大型企业河南北方星光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了北方星光机电学院,与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了中光学光电学院。与荣阳铝业、卧龙电气、一通防爆电气3家公司共建产业学院3个,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现代学徒制“长安班”,在探索工学结合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专门人才以及校企人员交流、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部分校企合作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9

豫西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17

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2

河南济钢(集团)有限公司

10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

18

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

3

河南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

11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

19

杭州科穹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4

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12

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三研究所

5

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

13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1

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

6

人本集团有限公司

14

武汉航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2

南阳鑫特电气有限公司

7

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15

上海龙阳精密复合铜管有限公司

23

郑州龙华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8

桐柏安棚碱矿有限公司

16

河南陆德筑机股份有限公司

24

南阳防爆集团有限公司

五、学生管理工作

在学院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学生管理工作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性管理”的原则,坚持“以教育质量为核心”和“强化服务意识”等理念,不断进行管理理念的改革与创新,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学院设立机电协会、电气协会、创业协会、职业生涯规划协会等学生团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丰富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注重学生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同时,注重加强各种奖励机制,学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国家、省、学院等各级奖学金、助学金和困难补助,参加各种评先评优等。

学院按照“严慎细实”的军工质量标准进行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成果显著,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自动化学工程院将继续努力进取,为学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自动化工程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电话:0377-63276963  邮编:47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