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出彩】 熠熠生辉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7-06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7月3日,教育部公示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名单”。全国708所高职院校榜上有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38人获奖的优异成绩,位列河南省第1名,全国第12名,获奖项目全国第10名。近日,学校党委宣传部策划“出彩”系列报道,讲述师生参赛经历,颂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扩大技能竞赛引领工程品牌效应,营造学先进、比贡献、敢担当、创佳绩的浓郁氛围。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

指导教师:朱清智、李仁

参赛学生:许昊鹏、张世通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自2013年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来,我校学生多次获得国赛、省赛大奖。为了做好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作,机电自动化学院于2018年12月组建技能竞赛班,选拔经验丰富、专业拔尖的教师结合大赛项目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北实训楼S1207就是朱清智、李仁老师指导学生许昊鹏、张世通进行“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备赛的训练场。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最大的特点是应用广泛、技术先进、系统综合。指导教师朱清智介绍到:“赛项所采用的器件都是工业级别的,在行业中大量应用。竞赛要求学生有熟练的装配能力,较强的逻辑编程能力。”谈到国赛当天的情形,朱老师说:“4个小时的任务满满当当。参赛选手需要完成控制系统电路设计、控制系统电路布置、连接工艺与调试等5项任务。他们日常的磨合发挥了重要作用,比赛时默契十足,遇到困难抓大放小、整体推进,尽全力拿下得分点,最终斩获国赛一等奖。”

13EDA

自动化类专业是很多高职院校的老牌专业,特别是近年来,“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优异成绩,常常出自沿海科技发达地区的学校,2019年更是有百余支队伍参加了该赛项的竞技,竞争压力不言而喻。早在大赛开幕半年前的时候,指导教师李仁每天早晨八点准时和参赛选手一起进行一天的训练,他说:“学生每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二点都在实训室,按照国赛的标准训练,没有热爱和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

11AB4

张世通同学回想备赛的日子,一开始因为每天机械式的安装、接线,产生抵触情绪,指导老师循循善诱,队友更是直接了当地指出他的问题,使他羞愧难当,不好意思不努力。后期的训练中,他负责编程以外所有的任务,每天按照国赛的标准至少训练三场,手指都不能完全弯曲下来,便忍者疼痛去完成每天的目标。

“我是主动找老师,要参加大赛的,编程使我超级快乐!”许昊鹏同学兴奋地说到:“这个赛项的特点就是编程灵活,刚开始我还有点拖团队的后腿,后来每天不断地对着赛题训练,分析控制任务、优化程序架构、减少错误几率。要说基础能力,我一点也不比其他同学强,唯有勤学苦练,才能不拖团队后腿。”

13233

“对,用两个FOR嵌套三个指针代替原来七个指针逐个判断”凌晨的S1207实训室,又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四个熬成“国宝熊猫眼”的师生,没有一点困意,还对照着题库公布的样题讨论程序结构和数据的优化处理。

从备赛到大赛举办的大半年时间里,指导教师朱清智、李仁,学生许昊鹏、张世通一起铆足了劲,用激情饱满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为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坚实的基础。赛场上,他们沉着应战,正确选用检测工具、采用规范的检测方法排除电气控制系统故障,终于从全国10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一等奖。

126E2

5月21日下午3点,学校党委书记温道军、副校长贾庆成,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机电自动化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前往南阳独山站,热烈欢迎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师生载誉归来。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

指导教师:李垒 杨纪争

参赛学生:杨启龙 侯敬宇 李展展

在2019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设计上,突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要素,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赛项,为了准确把握这些赛项的顶层设计和技能标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精心的筹备,采用组建指导团队、内培外训等方式,组建由指导教师、专业主任、骨干教师构成的指导团队,合理分工,统筹推进,细心研判大赛知识点及技能,逐一攻克难关,安排指导教师和学生参加大赛相关的培训与会议,拓宽知识面,提升学生综合应用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等,通过学院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为李垒、杨纪争指导学生杨启龙、李展展、侯敬宇开展备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15C36

敢尝试、爱钻研,开启新领域的探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重点考查参赛选手基于Hadoop平台环境下,运用软件开发相关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赛期间,通过给出的已有数据,选手们需要为企业做相关预测、业务规划以及提出合理的经营策略,以此来使企业得到更好更长远的收益和发展。赛项涉及知识面广,又是一个新兴专业,很多问题在书上或网上找不到答案,甚至有些知识点连指导老师都没有接触过,而探索一个新领域,就像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练边提升,团队成员“敢尝试、爱钻研”,不断开启新领域的探索。

115D1

肯吃苦、能坚持,团队协作有突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准备充分才能够更好的抓住机会”,杨启龙同学说道。他是团队的队长,主要负责平台搭建及应用、团队的整体分工和突发状况的处理。赛前为了节省时间,三位小伙伴住在了实训室,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们仍然不断练习、熟悉配置文件。他说:“一种方式解决不了我们就去尝试其他的方式,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不能放弃,能多得1分就一定要去争取”。

负责数据抓取和数据清洗工作的是侯敬宇同学,他的工作量比较大,由于工作中数据爬虫的特殊性,导致他的计算机ip经常被封,而且一旦被封就是整个实验室,同在一个实验室的另外两个同学从来没有怨言,还主动一起陪他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甚至还想过通过搭建自己的网站网页供其练习。他说“正式比赛时,因为题型变化很大,我有些紧张,同样紧张的两位队友鼓励我,别慌,沉下心慢慢来!感觉很温暖很感动。”

团队成员李展展同学,主要负责赛项中数据可视化的部分,训练过程中,各种应用场景下图表的构建是这一部分的难点,需要熟记图表中各个图的属性,他不敢懈怠,记了一遍又一遍单词,画了一个又一个图,了解了一个又一个图的构建。他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遇到问题的时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我喜欢问题迎刃而解时的那份高兴、充实和快乐!”

14BF5

教有热情、学有目标,师生携手共创佳绩。大赛训练过程中,特别是最后几个月的集训时间,指导老师或者一起、或者轮流,全天候值守在实训室,陪学生一起训练,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当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老师就和学生反复地去测试、去解决.同学们早上馒头就着“老干妈”,晚上就住在实训室,就这样,他们一起攻克了一个个的难关,解决了一个个的难题。

赛前,指导老师给同学们出了5套模拟试题,并像大赛一样计时测试,三位同学认真完成测试内容。每一次模拟,都本着比赛的态度,争分夺秒的进行,整个团队紧紧地拧成一股绳,一起分析解决问题。国赛当天,同学们全力以赴,在4个小时内完成了Hadoop平台的搭建、数据爬取、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综合文档分析五项竞赛任务,从全国28个省市的98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1FC34

6月14日晚上九点,学校党委书记温道军、副校长贾庆成,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前往南阳独山站接站,对凯旋归来的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真挚祝贺。

1A8B8   编后语:近年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技能竞赛引领工程,通过建立国家、省、校三级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实现了技能竞赛在专业和学生的全覆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校取得2项国赛一等奖、4项国赛二等奖、8项国赛三等奖,成绩令人鼓舞,使命催人奋进,前路更需拼搏,在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中,学校将紧密契合职业教育的育人规律,传承职教文化命脉,为社会培养更多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孕育更多“大国工匠”。

策划:王爽

统筹:侯卓

撰稿:杨爽

摄影:金天泽

编辑:王俊京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10238  邮编:473000  豫ICP备08007302号-1

学校党政办电话:0377-63276990/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公网安备 41130202000097号 手机版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