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邮编:473000
联系电话:
0377-63270276 63270226
联系邮箱:
hngyxyh@163.com
通讯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专业设置

与河南科技大学联办本科专业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具有坚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解决较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将机械工程领域最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创造潜能和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的高层次应用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具有电气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电力系统、电气传动、自动化、电力电子、管理与决策等生产和研究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电气设备制造、工业自动化、电力行业等从事电气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或进入交通、能源、机械工程等行业从事电气自动化系统设计、开发、制造、维护等工作。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面向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技术知识、基本技能和工程应用能力,具备分析、研究、设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工程组织、交流沟通、团队合作能力,能够恪守职业操守,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终身学习适应当今社会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需要,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系统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4.会计学专业

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会计实务操作技能与较高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会计职业道德,能够胜任会计实务、会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综合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开设有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增材制造技术、工业设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等7个高职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1个中俄合作办学专业,与河南科技大学联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其中,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2个(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国家级骨干专业3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8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4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科技学术带头人6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6名,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双师素质教师比例90%

学院现拥有精密制造中心、数控加工中心、机械加工中心、3D打印技术中心、精密检测中心、智能制造类VR虚拟仿真中心等6个智能制造类高端实训中心,三坐标测量实验室、快速成型实验室、激光加工实验室、CAD/CAM造型机房、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等46个专业实验实训室,省级智能技术类工程研究中心2个、南阳市模具制造重点实验室1个。建有《机械制造基础》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工程力学》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机械设计基础》《数控机床控制技术》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机械设计与应用》《数控机床控制基础》省级立体化教材2门。

01.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教育部认定的国家骨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重点专业,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业、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知识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精密测量等技术技能,从事机械产品结构设计与优化、数控编程加工、工艺和夹具设计、机械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

02.数控技术专业

教育部认定的国家骨干专业,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重点专业,面向国防科技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培养掌握数字化设计及制造必备的理论知识,具备数字化设计、机械制造工艺编制、数控车铣加工、多轴数控加工、零件测量等实践能力,从事高档数控机床使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械产品检测、数控机床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03.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面向国防科技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培养掌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过程控制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机械制造、数控加工、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等实践能力,从事机电类产品的加工、制造、安装调试、生产现场管理、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产品销售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04.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面向航空航天、汽车、家电、电子等先进制造领域,培养掌握模具智能设计与制造必备的理论知识,具备模具数字化设计、模具智能制造、模具数字化分析、模具装配与调试等实践能力,从事冲压模具设计、注塑模具设计、冲压成形分析技术、注塑成型工艺分析、模具装调与智能成型设备操作、产品质量检测、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05.增材制造技术专业

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航空航天、汽车、玩具、文创等制造领域,培养掌握增材制造模型设计、增材制造技术专业等专业技能,能够从事产品数字化设计、增材制造工艺制定、增材制造设备操作与维护、增材制造产品后处理、增材制造服务与推广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

06.工业设计专业

面向制造业、高端智能装备业、商业、服务行业等技术领域,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产品外观及结构设计、模型制作、材料与加工工艺、人机工程设计等相关知识,能够从事市场调研、产品外观设计、产品外观结构设计、产品模型制作、产品宣传推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7.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

面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能源等领域,培养掌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必备的理论知识,具备利用数字化软件设计工业产品和机械结构,利用增材制造、模具成型、数控加工、智能检测等技术实现数字化制造和装配等实践能力,从事智能化生产、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增减材设备调试与维护、质量检测与控制、生产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08.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

与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合作办学,面向中、俄两国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和现代高端产业集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具有进行机械产品设计、制造及设备控制、生产组织管理的应用能力,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国际化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选择俄罗斯著名高校留学,也可以选择企业高薪就业。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小班教学、中外专家联合培养,三分之一专业课由俄方专家授课,三分之一技能应用型课程由企业高级工程师授课,其余课程由校内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授课。毕业后到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就读2年即可获得本科文凭,本科毕业后可申请免试就读研究生,获得硕士研究生文凭。

自动化工程学院▶▶▶

自动化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教学单位,全日制在校生34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专兼职教师8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0人,中级职称教师35人,硕士以上教师72人。校内实训中心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实验实训设备资产总值5000余万元,现有电气控制技术、高级维修电工、光学镀膜、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无人机等40余个实验实训室。

学院专业办学实力强,现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智能控制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首批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基地1个,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2个,河南省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个,河南省工业嵌入式网络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河南省名师工作室1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机器人焊接大师工作室1个。

01.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机械设计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机电设备和智能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维修、改造与升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知识,具备电气自动化设备识图绘图、安装、日常运行及维护等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智能装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面向汽车、装备制造、机器人制造与集成等行业高端技术性岗位,培养掌握工业机器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能够独立从事机电设备、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安装、编程、调试、维修、运行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4.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面向智能控制领域,培养掌握单片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嵌入式、工业机器人等技术,从事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研发、集成应用、装调、维护维修、营销、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5.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

面向高端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培养掌握工业网络信息系统运维和安全管理专业知识,从事工业互联网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和自动控制工程调试人员,为智能制造装备提供工业网络系统调试、运维和技术支持的复合型,发展性,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6.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中外合作)

与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合作办学,面向中、俄两国智能制造装备企业集群,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自动控制工程、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等技术人员,能够从事机电设备和智能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运行与维修、改造与升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引进国外先进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小班教学,中外专家联合培养,三分之一专业课由俄方专家授课,三分之一技能应用型课程由企业高级工程师授课,其余课程由校内经验丰富的教学名师授课。毕业后到弗拉基米尔国立大学读2年即可获得本科文凭,本科毕业后可申请免试就读研究生,轻松获得硕士研究生文凭。

07.机电设备技术专业

面向航空航天、汽车工业、服务机器人等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培养掌握机械设备组装维修、电气控制技术和数控机床维护维修等机电设备制造、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能够从事机电设备安调、维修、设备管理以及设备升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8.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面向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无人机应用领域,培养掌握无人机系统结构、工作原理、组装调试、维护保养、无人机操控技术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无人机部件生产组装、无人机总装调试、无人机维护保养以及地理测绘、农业植保、航拍摄影、电力巡检、森林防火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9.智能光电制造技术专业

面向智能光电制造领域,培养掌握光学冷加工知识、光电检测知识、光学镀膜知识以及仪器装调知识和现代光电制造技术、精密仪器装配与调校技术、测量仪器仪表应用技术技能,能够从事光学冷加工制造、光学仪器仪表装配与修理、光机电产品检验、测试与销售、精密机械设计及精密仪器销售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0智能光电技术应用专业

面向智能光电技术应用领域,培养掌握激光加工、光电制造等知识和激光加工设备的操作、装配、诊断及维修,激光加工工艺开发和产品质量监控、光电仪器仪表装配与调校、光机电设备制造等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激光加工设备装调及操作、光电仪器仪表装配与调校、光电子器件制造、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

11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

面向家庭、医疗、教育、商业等领域的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培养掌握智能机器人的语音交互、机器视觉、定位导航及运动控制等技术,从事智能机器人的系统集成设计、安装调试、运维检修、产品营销和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开设有建筑工程、工程造价、建筑智能化、建筑设计、建筑装饰、室内设计、风景园林等7个专业,现有在校生2400余人。

建筑工程学院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建筑教育先进单位。建设有中央财政支持的专业服务产业发展项目1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全国土建类骨干教师培训基地1个;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1门;建设有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特色专业1个,河南省“1+X”证书师资培训基地1个,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1个,河南省土建类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河南省校外综合实训基地1个,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

近年来,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应用BIM、装配式等新技术、新工艺,探索实践传统类建筑专业的转型升级,服务河南省建筑产业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01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高铁、地铁、海绵城市、工程监理、资料管理、招投标管理等领域,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水利、各铁路局、城建局、万科、恒大、碧桂园、河南建业、河南一建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工程管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工程造价专业

面向城镇化建设、高铁、地铁等领域的造价管理、招投标管理方向,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各铁路局、万科、恒大、碧桂园、河南建业、河南一建等企事业单位,结合当前BIMVRAR等先进技术,培养掌握工程算量、施工图预算编制、工程结算、竣工决算、招投标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建筑设计专业

面向建筑设计、城镇规划、园林景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企事业单位的建筑师助理、建筑设计员、绘图员、BIM建模员等岗位,培养掌握建筑设计、城镇规划、园林设计、施工图设计、小城镇及美丽乡村建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4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面向室内方案设计、软装设计、智能家居系统设计、室内外建筑装饰一体化设计、别墅庭院设计等企事业单位的室内设计师、设计师助理、深化设计师、绘图员等岗位,培养掌握室内方案设计、软装设计、效果图表现、施工图设计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5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城镇化建设,为智慧城市、园林城市、智能建筑、节能环保建筑完善室内外装饰方案一体化设计,确保装饰工程有序化实施。为金螳螂、中建七局、上海亚泰等知名建筑装饰设计公司、施工企业、造价咨询企业、监理咨询公司、房地产公司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6风景园林设计专业

面向花园公园设计、园林城市、海绵城市、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城乡规划等领域。为东方园林、铁汉生态、美晨科技等园林龙头企业,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大型房企,还有城建、园林管理部门、河南建业、河南一建等企事业单位培养掌握风景园林规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现场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7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智能家居、智能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领域,为中国中铁、万科、恒大、碧桂园、好莱客、河南建业、海尔智能家居、海尔空调、三菱电梯、深圳同立方等企事业单位,培养掌握智能建筑弱电系统设计和项目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目前在校生6400余人,开设有高职专业12个,与河南科技大学联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1个。拥有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业1个,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群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1个,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现有专、兼职教师87人,博士、硕士70余人,高级职称以上28人,省级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等9人,省级教学团队、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4个;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国家级实训基地1个,国家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学院是河南省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0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集成电路设计与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控制技术、通信技术、芯片封装与测试等专业知识,可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汽车、医疗电子、智能终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集成芯片设计与测试、智能终端硬件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面向物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自动识别技术、智能终端应用开发技术等专业知识,可在智能制造、教育医疗、物流、政府机关等单位,从事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公共安全、工业安全生产、健康监测、环境监控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

面向新一代移动通信行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5G通信原理、智能设备应用、5G基站建设与维护、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等专业知识,可在移动通信、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无线通信网络运行管理、移动应用开发及部署、移动通信网络规划与运维、移动网络智能化场景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4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自动驾驶、智能语音、智能视觉、图像视频感知、智慧教育等专业知识,可在互联网、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软件开发与测试、无人值守设备设计与维护、智能产品销售与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5大数据技术专业

面向大数据相关应用领域,培养具备良好道德素养,掌握大数据平台搭建、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等专业知识,可在医疗、教育、金融、互联网、智慧城市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存储与维护、大数据治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6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

面向互联网和软件服务行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虚拟化、数据存储及管理、云安全、云服务开发、云平台搭建与运维管理等专业知识,可在信息通信企业、政府机关、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单位,从事云平台开发与运维、云计算管理、云数据中心构建、云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7移动应用开发专业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通信行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移动应用开发、移动Web设计、手机游戏开发、移动智能设备运行维护等专业知识,可在互联网、智能终端制造、移动通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终端APP开发、软件开发与测试、小程序设计与开发、手机游戏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8工业软件开发技术专业

面向智能制造行业中工业软件开发、管理与应用等相关领域,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开发、工业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业APP设计与开发等专业知识,可在智能制造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软件开发与应用、工业数据采集与分析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9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三年制、二年制)

面向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行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信息安全技术、网络设备调试、网络攻防、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等专业知识,可在移动通信、网络集成、信息安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设备运维、数据库管理、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0区块链技术应用专业

面向数字金融、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密码学、程序设计与开发、智慧契约开发与运维、对等交易平台开发与运维等专业知识,可在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证券公司、智慧物流、公共安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防伪溯源、数据加密、司法存证、政务数据共享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1软件技术专业(三年制、二年制)

面向软件技术行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软件编程、软件开发与测试、网站开发、数据库技术、操作系统应用等专业知识,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IT企业等单位,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测试与维护、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网站开发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2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三年制、二年制)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培养具有良好道德素养,掌握数字平面设计、UI界面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网页交互设计、Web前端开发、动态网站开发等专业知识,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IT企业等单位,从事网页设计与开发、动态网站开发、数字平面设计、UI界面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经济贸易学院▶▶▶

经济贸易学院成立于2003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经济贸易学院不断发展壮大。现设有财会金融系、电子商务系、物流管理系等三个教学系,先后开设了大数据与会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大数据与财务管理等10个高职专业,2015年与河南科技大学联办会计学本科专业。目前在校人数3700余人,专兼职教师120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50人,占41%,硕士学位以上教师75人,占63%,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超过95%,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素质优良的教师团队。近年来,经济贸易学院为方便学生实习,提高学生技能,先后建设校内实训室32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150余个。2017年学校与京东集团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京东校园实训中心,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商科供应链,实现产学研用合作的深入突破。

01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面向企事业单位的会计、税务核算和管理等岗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会计职业素养,掌握国家财经法规和会计、财税政策,具备会计、税务核算等方面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能够熟练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和税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电子商务专业

面向电子商务支付与结算、电子政务、网络营销、国内外贸易等工作领域,培养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电子商务运作、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规划、评估咨询及电子商务系统开发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面向商贸流通企业、物流服务企业、制造企业等的供应链、仓储、多式联运、国际货代、快递物流和冷链物流等运营管理岗位,培养适应物流业发展需要和系统掌握现代物流管理基本理论和管理实践技能,能够从事采购、仓储、运输与配送、供应链管理等运营管理和物流服务等岗位群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

04市场营销专业

面向市场调研员、商业数据分析员、业务员、营销策划专员、用户画像制作员、企业顾问助理、客户关系管理专员、商务拓展专员、公共关系专员、网站论坛运营专员、活动运营专员、新媒体运营专员等现代市场营销岗位,具备现代市场分析调研、商务数据分析、客户服务、营销策划、业务开拓与推广、推销服务、新媒体运营、数字营销、网络营销、营销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5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

面向网络推广经理、网络营销策划师、网络主播、新媒体营销师等岗位,培养理解现代网络营销和新媒体知识,掌握网络营销运营和多平台直播及新媒体营销技能,具有数字营销意识、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6财富管理专业

面向证券、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投资咨询、投资分析、理财服务、业务代理岗位,培养具有扎实投资理财专业知识和熟练投资理财操作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07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

面向融资主管、资金主管、财务经理等岗位,培养具备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融资、投资及资本运营工作,制定财务分析报告和财务决策方案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8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

面向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行业的商品监督员、商品防损员、采购员、门店店长等职业群,培养掌握连锁经营、管理、策划等知识和连锁门店经营分析、决策等技术技能,能够从事连锁门店营运管理、巡店督导、连锁拓展、采购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9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面向跨境进出口企业和平台企业的产品开发、网店运营、报关等岗位,培养具备商务、外贸、管理、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技术,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从事跨境项目管理、进出口贸易、平台运营、数据分析、视觉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0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

面向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的商务职业、采购职业等职业群,采购、供应商管理、供应链运营、物料管理、招投标、库存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汽车与航空工程学院▶▶▶

汽车与航空工程学院成立于2008年,现有教师40人,高级职称教师13人,硕士学位教师27人。有1个国家级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1个国家级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1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专业,1个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河南省科普基地,3个南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汽车技术服务、汽车智能技术、通用航空器维修技术、航空物流管理技术、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技术9个专业。

学院与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一汽解放、上海特斯拉、上汽集团、北京现代、比亚迪、恩大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等国内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教师实践和科研工作提供基地。

01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培养汽车检测、维修、维护、保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高级工、技师和工程师)。该专业实验实训条件完备,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开设长安汽车现代学徒制班和吉利汽车订单班等;学生就业质量高,职业发展空间大。

02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国家新兴战略专业,培养具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制造、装配调试、试验、销售与售后服务等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试验和售后技术服务等职业领域,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试验与检测、质量检验、生产管理及技术维修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建设有两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毕业后可到特斯拉、比亚迪、吉利和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作,就业待遇好、发展空间广阔。

03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专业

融合汽车技术、通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新工科专业,培养具有智能网联汽车环境感知系统、决策控制系统、车联网系统专业知识和汽车传感器测试装调、汽车底盘线控改装、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等技术技能,能够从事智能网联汽车及系统(部件)样品装配、调试、标定、试验,成品装配、调试、标定、测试、质量检验及相关工艺管理,车辆运营、检测、维修、改装、鉴定评估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在与汽车通讯和网络、自动驾驶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就业,该领域人才缺口大,就业质量高、待遇好。

04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

学校特色专业,与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一流车企深度合作,培养能胜任零部件加工与检测、整车下线检查与调试和生产现场管理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汽车制造企业就业,待遇好。

05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专业文理结合专业,面向汽车后市场,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精服务、能从事汽车技术服务与管理、二手车鉴定、汽车保险、汽车公估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管理型人才。专业实训条件优越,专业面向广阔的汽车后市场就业渠道广、就业质量高,发展空间广阔。

06汽车智能技术专业

是融合汽车、IT和网络技术的新工科专业,面向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电子设备(含专用设备)装配调试人员、电子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汽车智能产品装配与检测、标定与调试、设计与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领域人才缺口大,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待遇好。

07通用航空器维修专业

面向通用航空(小型飞机)领域,培养具有飞机维修、定检、放飞等岗位必备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飞机检测与维修、质量监控、航前、航后、短停时检查、维护及故障排除、结构与附件修理及定检、主机或附件的检测与修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8航空物流管理专业

面向航空运输业,培养掌握现代航空物流运营、国际贸易与报关实务、航空货物运输组织与管理、仓储管理、民航货运销售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国际航空贸易、航空物流运营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9机场运行服务与管理专业

面向航空公司和机场,培养掌握机场运行指挥、现场调度、安全管理、应急救援、飞机签派、机场气象观测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协调指挥、监管、发布运行指令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文化旅游与国际教育学院▶▶▶

文化旅游与国际教育学院现有外语、艺术设计和旅游服务3个系,商务英语、应用英语、广告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国际邮轮乘务管理和空中乘务等8个专业,并招收有印度尼西亚等国留学生在校就读。学院现有在校生2400余人,是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BEC)和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证书考试考点,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养示范专业点建设单位,建设有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立体化教材1部、教育部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1门、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河南省优秀教材2部。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9人,其中高级职称10人,双师素质教师占90%以上。建设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高等学校合格基层教学组织4个。拥有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军工系统优秀教师8人、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导游资格人员考试现场面试考官1人、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1人、南阳市涉外翻译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现有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口试考官10人、初中级口试考官20人,剑桥通用英语五级证书考试口试考官21人。4人拥有全国导游资格证书,5人拥有注册酒店管理讲师资格证书,5人拥有金质服务师(CGSP)资格证书,6人拥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2人拥有高级图像制作员三级职业资格证书,1人拥有腾讯云中级培训认证讲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学院教学设备齐全,现有语言实训室、同声传译实训室、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室、情景模拟实训室、VR虚拟现实实训室、多功能创意实训室、客房实训室、世界文化体验中心、自主学习中心、导游模拟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并建设有南阳市广告创意重点实验室1个。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河南建业新生活文化旅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新东方教育集团、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中国南方航空、美国万豪酒店集团、河南省欧亚光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杭州时光坐标传媒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校企共建校外实训、就业基地119个,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8%以上。

01商务英语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英语语言、国际商务等知识和跨文化交际以及国际商务实操技术技能,面向商业服务行业国际商务人员、行政业务人员、翻译等职业类别,能够从事商务助理、行政助理、商务翻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应用英语专业(教育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英语语言、教育教学管理等知识,具备英语教育教学以及跨文化交际技能,面向小学英语教育,能够从事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机构英语教师、培训机构服务管理人员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广告艺术设计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基础绘画、图形创意、广告创意与设计知识和电商平台界面设计与配色、短视频录制与制作、印刷工艺等技术技能,面向图形图像处理、广告设计、文化传媒、电商平台、印刷等岗位群,能够从事广告设计、界面设计、电商平台前端整体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及展览展示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4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影视获取、编辑创作与表达等知识和影视编辑合成、视频特效处理、三维动画设计等技术技能,面向数字影视编辑、摄影摄像、动画设计岗位群,能够从事摄影摄像采集、数字影像后期处理、游戏动画开发、网站设计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5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旅游管理、讲解等知识和景区景点、旅行社的服务及管理等技术技能,面向旅游景区景点、旅行社、旅游咨询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导游讲解、旅游服务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6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酒店数字化运营、岗位服务、产品营销、礼仪接待、酒店英语等知识和酒店前台接待、餐饮服务、客房协调、宴会设计等技术技能,面向酒店行业的前厅、餐饮、客房、宴会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礼宾接待、中西餐服务、客房运营协调、宴会设计、产品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7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邮轮餐饮服务与管理、邮轮客舱服务知识和规范的国际邮轮各部门岗位的服务和管理的技术技能,面向国内外邮轮行业水上运输服务人员,能够从事邮轮客舱乘务、邮轮餐饮服务、邮轮免税店导购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8空中乘务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航空服务知识和管理工作技术技能,面向企业培养品行正、修养好、气质佳、纪律严,能够从事航空公司民航乘务员、航空公司和机场的贵宾室服务人员、公务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机场旅客服务人员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测绘环保工程学院▶▶▶

测绘环保工程学院始建于2007年,下设测绘系和环化系,是学校具有高新技术特色的教学单位,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北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地市级分中心的机构。多年来,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紧紧依托国家资源调查、地理信息、环境监测与治理的发展需求,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测绘和环保技术人才。全体师生以加强信息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为己任,大力推动国家绿色环保产业的发展。现有专兼职教师三十余人,教授两人,副教授五人,教科研成果先后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先后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百余次,获国家级省级奖项七十余次。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中水十一局、南方测绘、中国石化、万华化学、东方盛虹、恒逸集团、浙江龙盛等世界五百强和中国五百强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据麦可思第三方调查显示,毕业生的人均月收入可达到5500元以上。

01环境工程技术专业

面向环保工程公司、污水和固废处理企业、城镇与工矿企业的环境管理部门,培养从事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环保设备选择与运行维护、环境设施运营与管理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环境监测技术专业

面向环境监测与分析测试机构、化工、食品、制药等工矿企业检测与环境管理部门,培养从事环境监测与分析、给排水处理、环境污染治理、环保咨询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3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面向化工、能源企事业单位和环保、医药、轻工等相关领域,培养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运行、工艺操作、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检验分析等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4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

面向食品营养配给、食品加工、食品检验等行业机构,从事食品营养管理、食品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检验及卫生检验岗位工作。本专业以食品营养及检验技术为特色,培养能够从事食品营养、食品分析与检验、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5应急救援技术专业

面向各类消防、救援相关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应急产业企业,培养从事消防与应急管理、应急产品开发、救援技术服务、消防工程施工、监测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6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面向测绘、高铁、地铁、市政、公路、水利等企事业单位的工程测量员、地图制图员、测量技术管理员等岗位,培养掌握工程测量放线、地图测绘、测量技术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7导航与位置服务专业

面向汽车无人驾驶、室内扫地机器人、车辆定位导航、物流快递路径导航、特种车辆指挥调度、建筑物变形监测、灾害预警、应急通信、老人儿童监控管理等行业领域,为百度地图、腾讯地图、阿里巴巴、公安局、交通局、政府公共平台等企事业单位,培养掌握导航定位、导航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信息管理、电子地图制作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8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

面向遥感卫星数据处理分析、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云计算、物联网、军事安全等企事业单位的遥感卫星数据处理工程师、无人机测绘工程师等岗位,培养掌握遥感卫星数据处理、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遥感图像处理程序设计、地理信息软件应用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9无人机测绘技术专业

面向无人机应用测绘行业,培养掌握测绘理论,具备数字化测图、卫星定位测量、无人机操控、三维激光扫描等技能,能从事无人机操控、无人机航测、测绘数据处理等综合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