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层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层面 >> 正文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3-16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协调推进“稳规模、优结构、强优势、创特色、铸品牌”工作,突出三个加强(理论武装、立德树人、党的领导),打好三大攻坚战(申办本科、“双高”建设、“提质培优”),深化三项改革(“三教”改革、产教融合、内部治理),实现三个突破(学生管理服务、技术服务能力、培训品牌建设),强化三个保障(基础能力、安全稳定、政治生态),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统领,提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教育,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项研究,推出一批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成果。开展师生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项行动,统筹线上线下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

3.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纵深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国家、省、校三级“样板支部”联创活动,争创省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和标杆院系。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培育力度,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建设2-3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教师党员示范岗、学生党员先锋岗、党员践诺承诺”活动,推动师生党员做服务立德树人、服务师生的表率。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和“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推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提升。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强化干部本领培养、实践锻炼、监督管理和选拔使用,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选派干部参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职教援疆工作。组织好干部分类培养和系列培训,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做实做细管理监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关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提升党外人士的咨政建言水平和成果应用影响力。开展无党派人士认定工作。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月”活动,持续抓好民族共同体教育,开展第十届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

6.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严到底纠治“四风”,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落实《关于全省教育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的实施意见》,巩固深化以案促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

二、大力实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全面推进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

7.高质量完成“双高计划”建设任务。按节点要求高质量完成“双高计划”年度任务,国家“双高计划”任务完成率80%、年度任务完成率100%;省“双高计划”任务完成率50%、年度任务完成率100%。完善“双高计划”绩效管理办法,做好学校“双高计划”绩效自评与考核。顺利通过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考核评估与验收。

8.打好“提质培优”攻坚战。制定实施学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工作推进方案》,实施国家、省、校三级成果培育体系,明确任务目标,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发扬优势。制订学校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学校提质培优绩效自评工作,着力落实任务、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完成国家级标志性成果50项以上。

9.做好申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工作。认真对照学习《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试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标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攻坚,拿下卡脖子项目,确保土地面积、建筑面积、高层次人才、图书资源等方面达标,高质量完成申报和迎检工作,力争获批本科层次职业学校。

三、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10.加强专业建设。落实好《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匹配调整优化方案》《现代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实施意见》精神,实施好专业结构优化“五大计划”、专业体系完善“三项行动”、专业动态调整“四个机制”,抓好职业教育结构优化“六个一批”工程,切实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作好首批申办本科专业的教学准备工作。全力推进国家、省、校三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与品牌打造,加快形成“品牌引领、梯级建设、整体提升”的专业群建设格局。

11.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发挥课程与教材国家、省、校三级品牌建设体系的优势,作好校级课程与教材的建设工作。建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以上、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以上。深入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建设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以上、省级5门以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成国家级示范中心。加强教材建设与管理,严格执行教材审核制度。加强立体化教材建设,探索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开发。新增国家规划教材5部以上、省级规划教材10部以上。

12.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实施“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加大教学改革与研究力度,提高省级教改项目立项数量和研究质量,实现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重大突破。高质量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要求,力争成为省级技能鉴定机构。实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国赛一等奖突破。争取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竞赛获国赛一等奖。持续开展“课堂革命”,形成“三教”改革特色经验。加强体育、卫生、艺术和劳动教育。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加强职业教育研究。筹划建设张衡研究院。

13.加强教学组织和管理。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强化二级学院主体作用,实施扁平化管理。在部分专业试行学分制管理改革,探索实施“学分银行”制度,加强毕业设计与实习管理,提高实践教学效果。组织开展职教本科教学改革研究,立项建设一批示范专业、课程、规划教材,开展职教本科师资培训与交流活动。作好与河南科技大学联办本科专业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14.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教学诊改,完善目标标准,健全诊改工作督办机制,完成数据中心建设,强化数据治理与互联互通,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常态化监控、反馈与改进提供数据支撑。加强教学督导工作。高质量完成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15.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制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申报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健全“国家—省—校”三级思政工作品牌培育体系,培育省级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1-2项。落实学校“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完善校园文化设施。设计制作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更新宣传片、宣传画册等外宣资料。制定《学校校园文化优秀品牌评审办法》,培育校园文化品牌,大力开展传统文化、高雅文化、军工文化、产业文化、廉政文化进校园,建设契合学校发展战略,充满活力、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持续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巩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创建成果,扎实开展群众性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深化与社区的文明结对帮扶,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共建共享。推进“融媒体+育人”建设,提高社团育人成效,加强社团品牌建设,争创“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春使命”“技能成才强国有我”“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豫见新一代 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活动。办好“活力杯”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推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品牌化建设。落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参加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持续开展“宪法晨读”“宪法卫士”等活动。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申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课程,建设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健全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妥善应对和追溯回访工作机制。

16.全面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管理水平。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 年本)》,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实施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积极申报河南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围绕“上好思政课”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

17.招生就业工作实现新突破。各类入校新生达到7200人。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单招向文体特长生、技能大赛获奖学生倾斜,统招生源比例不低于全年总生源的50%。加强专升本的组织、教学与管理,提升上线率。修改《招生绩效考核办法》,确保二本分数线以上报考人数不低于去年。加大高质量就业基地建设力度,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占比不低于20%。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保持全省前三位,争取入选一批就业指导名师、就业金课、就业优秀教材、全国就业育人典型案例。加强就业市场管理,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关注“双困”“慢就业”毕业生群体,做好就业帮扶。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数量不低于2000个项目,省级及以上获奖不少于15项,力争实现金奖突破。新增二级学院大学生创新工作室8个,共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家。强化就业创业导师培养,抓好双创指导,丰富双创活动,营造良好环境。搭建协同双创平台,促进双创成果转化。争创国家级“双创”学院、国家级“双创”实践中心。

18.提升学生工作育人质量。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开展辅导员和班主任专题培训,办好学校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立项建设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15项以上,开展辅导员“以老带新”和“十佳优秀辅导员”评选,争创省级以上辅导员(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加强班主任队伍管理考核,完善班主任工作考评体系,组织评选“十佳优秀班主任”。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培养校、院两级“青马”学员200名以上。完善学生干部“选、育、管、用”机制,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常态化、制度化。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培育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在河南省第六届“大美学工”“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评选中再创佳绩,争取获全省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一项以上,力争在国家级学生工作品牌创建中实现重大突破。提升学生工作信息化水平,完成学工系统项目库建设,建成学生信息系统平台。加强学生发展中心建设,探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积极准备申报第三批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

19.做好校友工作。加强校友工作信息化建设,搭建集信息查询、校友联络、信息发布为一体的校友综合服务平台,上半年完成校友数据库建设。持续做好典型校友事迹征集与撰写工作,出版优秀校友事迹汇编。提前谋划校庆校友联络工作,启动“5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河南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优秀教师群体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专题培训。

21.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灵活运用揭榜挂帅、以才引才等方式吸引聚集“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强力推进博士研究生引进工作,鼓励并选拔优秀教职工攻读国内外博士学位。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常态化做好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为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22.持续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教师示范性培训,强化岗前培训,建强教师发展平台,修订完善“双师素质”教师认定与管理相关制度。新建教师企业实践基地10个,“双师”生产岗80个,选拔教师到企业挂职和实践锻炼,提高工作效果。加强教师创新团队的建设和考核评价。邀请院士、技能大师、教学名师等到校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高峰论坛5次以上。

六、加强科研创新和培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3.提高科研创新水平。召开科技工作会议。制定省级工程中心、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国家平台管理办法,加大与科研院所、军工企业、重点装备制造企业联合攻关,力争实现省科技进步奖、省国防科技进步奖新突破。引导高层次人才融入平台工作,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培育科技成果奖。科研经费、技术服务到账额实现重大突破,提高成果含金量。修订横向科技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军工技术研究院建设,力争落地一批军工类横向科研开发项目。实现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8项以上,发明专利授权20件以上。继续实施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支持计划,积极培育国家级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争创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2个,建成市厅级以上科研平台1-2个,建设校企协同创新中心1个以上。

24.加强中外合作交流。办好张衡学院,力争成为省级中外合作办学品牌。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2个,优化中俄合作办学项目,提升留学生教育质量,培养与培训留学生30人以上。服务国际产能合作,为海外中资企业培养本土员工50人次。积极参与探索“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发展模式,参加海外培训骨干教师10人以上。推出富有我校特色的专业标准2个以上、课程标准5个以上。

25.提高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水平。在军工、装备制造、乡村振兴、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发和培育新的培训项目,打造培训品牌,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中发挥更大作用。完成不少于10万人次的培训,培训到账额不低1200万元。组织开展2022年省培、国培和“1+X”证书等职业院校师资培训项目5项以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培训4期以上。做好南阳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加强继续教育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建成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成立1-2个社区学院,开展不少于10期的社区活动,服务不少于1000人次的社区人员。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人数不低于3000人,在校生规模稳定在8000人以上,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范发展。积极参与全民终身学习、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工作体系的搭建与推进工作。

七、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校企合作水平

26.做好职教集团(联盟)工作。高质量组建河南机电设备与自动化职业教育集团、南阳职教联盟,做好河南国防科技工业职教集团的转型改革,探索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实体化运作。筹建河南省电子信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和建筑工程产教融合专业联盟。推进示范性职教集团建设,助推集团成员单位申报各类各级产教融合型企业。深入实施校内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做好2022年河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职工技能竞赛。

27.加强校企(地)合作交流积极推动学校与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合作,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争创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继续与优质企业组建产业学院。积极申报省级职业教育示范性校企合作项目。深入推进校地合作,落实与卧龙区、唐河县、南阳市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的项目合作。深化与方城县的校地合作,统筹谋划好方城校区的建设、管理与运行。

八、加强服务保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8.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区扩建工程。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3月底前完成新校区扩建项目规划审批和扩建项目两宗土地征地手续、学校不动产证办理等工作。开工建设两栋教学实训楼和餐厅、宿舍楼。

29.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深化后勤服务改革,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好日常校园维修改造,提升校园绿化水平,完成家属区社会化服务改革,优化育人环境,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30.提升信息化水平。实施大数据平台二期工程建设和云平台一期建设,在网络保障和安全、大数据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云平台等公共信息化服务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着力促进优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优化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支撑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支撑教育治理能力提升、支撑信息时代师生发展、支撑学校数字化转型,实现绩效考核的信息化管理。发挥信息技术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

31.加强经费保障和管理。坚持开源节流,加大资金筹措,力争落实1.6亿建设资金。完善内控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制定《项目库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项目库管理实施细则》,做好项目库顶层设计,发布2023年项目库申报指南。加强项目库过程管理,开展绩效评价与考核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开展政府采购专项治理。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扩大审计覆盖范围,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32.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扛牢平安建设和安全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学校《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切实做好保密教育培训。做好学生健康教育、师生体检和卫生防疫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校园防线,守护好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果,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基础防范、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危险化学品、反恐、扫黑除恶及预防溺亡、校园欺凌等安全管理工作。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努力化解特定利益群体和其他群体信访事项。

九、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依法治校

33.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做好年度任务分解,建立完善组织实施机制,制订规划实施与考核管理办法,高质量高标准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34.深化内部治理改革。根据全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明晰党政管理部门和服务保障部门的职责体系。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二级学院实现职责和权利相匹配,增强办学活力。全面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制定实施学校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修订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修订《教学工作量计算与教学津贴发放办法》和《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

35.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做好学校章程修订核准工作,进一步做好制度建设,更新、编印学校《制度汇编》。做好信息公开和校务公开。加强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依法依规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召开学校“双代会”,畅通师生意见表达渠道,完善民主决策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36.统筹做好工会、退休人员、图书、档案等工作。丰富职工文体活动,培育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品牌。积极发挥关工委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增加图书馆馆藏图书资源,提升图书资源利用水平。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

十、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37.持续推进作风能力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好“观念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围绕“创新观念、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主题,聚焦学校关键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把活动开展与破解改革创新中的瓶颈制约结合起来,精准查摆并改进突出问题,做到学干并重、查改贯通、建治结合、破立并举,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以干部职工观念能力作风大转变、大提升,推进事业大发展。

38.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健全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实行校领导牵头、部门分工负责的推进机制。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做好工作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间、验收标准。完善督查工作体系,严格督查和考评奖惩,一月一公开通报,一季度一督查,年底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与干部任期绩效和使用挂钩。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    办公室联系电话:0377—61633086

光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孔明路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