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网!

分类导航

联系我们

邮编:473000

联系电话:
0377-63270276

联系邮箱:
hngyxyh@163.com

联系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长王伟带队赴洛阳等地军工职教集团企业访企拓岗

2022-08-16  点击:[]

为推进“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新模式,进一步为毕业生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8月9日至13日,学校校长王伟带领工会主席屈保中,招生就业处、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工作人员前往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中航凯迈(上海)红外科技有限公司、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河南省前进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等15家军工职教集团企业进行访企拓岗,深入探讨校企合作。

9日上午,王伟一行来到了河南省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公司副总裁王致祥,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汪平福、副部长刘海斌,调试公司副总经理高金磊、校友代表张远鹏、李阿浩等进行了座谈。在双方观看了企业的宣传片后,王致祥副总介绍了目前企业的基本情况,工业设备、化工石油、电力、生物和国际等多个版块齐头并进,公司实施导师制人力资源培养模式,一对一培训+导师,成长环境良好,急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的加入。座谈会现场视频连线远在甘肃分公司工作的校友代表孙东,孙东汇报了毕业后从普通技术员到项目常务副经理这10年间的工作情况,感谢集团公司的栽培和厚爱,感恩母校的培养和教育,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汪平富部长介绍了目前30多名毕业生工作情况,认为河南工院毕业生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很受企业欢迎。王伟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公司表达谢意,接着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果以及双高专业群的建设情况,建议双方开展定期互访机制,共同修订针对匹配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更深层次的对接校企合作。屈保中主席指出双方要合作建设鲁班工坊、产业学院,并邀请公司加入河南机电设备与自动化职业教育集团。屈保中主席代表学校与汪平福部长共同签署了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基地和建设创新体系的合作协议,校企合作迈出了新的一步。

9日下午,王伟一行在洛阳军民融合办副主任魏从刚的陪同下来到了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一新、综合管理部部长刘浩然、人力资源部部长钟爽以及多名优秀校友对王伟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高一新副总介绍了企业在“兴船报国、创新超越”的精神引领下,以高速大功率柴油机为主,扩展、延伸产品应用,走规模化、集成化经营发展之路的历程,表达了对学校为公司输送优秀毕业生的感谢,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军工报国的使命感教育和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校企共同开发教材,印制实习和学生自学材料。钟爽介绍了学校往届毕业生的工作安排和生活保障,表达了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希望能够召开专场招聘。王伟介绍了学校目前的发展,表示学校与柴油重工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作为军工院校,学校一直牢记服务军工的使命,一直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军工单位实习就业,强化服务国防建设、支撑国家战略的教育引导。下一步,双方将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发挥双方各自资源优势,与二级学院对接,以公司实际生产为基准为学生们量身打造工作手册式教材。屈主席强调要不断丰富合作形式,持续创新合作机制,实现携手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随后,王伟、魏从刚一行与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主任杨长亮、人力资源部人才发展室科长施奇、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张永强等及多名优秀校友进行了座谈。双方共同观看了企业宣传片,杨长亮部长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表示十四五期间企业要大力发展人才教育,目前已开展新型学徒制、青年工匠计划等人才培养模式,希望能和学校共建热加工订单班,共建产业学院,开展持续稳定的校企师资交流、企业员工技能再培训等。秦尚尚、万元兴等多名校友结合自身多年发展对母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王伟校长介绍了学校在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与交流,共建校企课程团队,开发可实现个性化定制内容、分批分类培养、融入企业文化特色的技能再培训课程体系,最终达成有特色的培训品牌,降低企业人力资本,实现共赢。随后屈保中主席和杨长亮部长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共同签署了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基地和建设创新体系的合作协议。

10日上午,王伟、魏从刚一行来到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中船双瑞(洛阳)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双瑞万基钛业有限公司、洛阳双瑞精铸钛业有限公司。副所长宋富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王亚萍、双瑞特装的副总经理李恒跃、双瑞精铸的副总经理曹恒、双瑞万基的副总经理王磊等陪同参观了研究所展厅,宋富长讲解了七二五所目前的研究项目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接下来的座谈会上,他表示,河南工院校风淳朴,学风浓厚,办学定位准确、特色明显,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725所非常重视人才工作,期望能借助学校的平台实现长期滚动式的在职员工短期技术专业培训,同时,公司是河南唯一的海绵钛产业,有着基本完整的产业链,急需大量专业技术人员。王伟校长表示,我校承办河南省国防邮电工会工匠学院的多种多期技能提升培训,拥有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科研平台,有充足的资源和优势为企业提供与岗位细化衔接的技能培训,打造双师型人才培养交流培训平台,希望研究所和企业可以与学校开展定期互访,深化创新合作模式。校友代表张辉、高宏绅等就最近生活、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面对面的汇报交流。校友们深情表达了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激感恩之情,并表示,母校情结亘古不变,母校的每一条动态大家都密切关注着。

随后王伟、魏从刚一行来到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袁鹏、总监、人力资源部部长刘保国、副部长杨振的陪同下,参观了“六一三博物馆”,为新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所震撼。袁鹏介绍了技能人才的培养途径,刘保国表示,研究所科研生产一体化,为高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伊滨新区的建设更是需要大量技能人才,企业如今在公司的70多名河南工院毕业生质量高,素质好,很多都已经成为业务骨干,希望我校能更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与课程设计,为所内持续稳定的输送更多高技能技术人才。王伟代表学校对企业为毕业生提供的成长平台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与优秀学生代表刘旺海、何兴飞等亲切会谈,倾听他们来到企业后的实习工作感悟和技能成才愿望,鼓励青年学子积极面对角色转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坚定军工报国理想,争做服务企业发展、投身行业建设的新时代劳动模范。针对公司提出的光学加工技能人才短缺的现实,王伟校长表示要针对企业实际需求,组织专项研讨,把军工光电专业做大做强,建设好学校的特色专业,为军工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10日下午,王伟、魏从刚一行来到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和中航凯迈(上海)红外科技有限公司,导弹院人力资源部支部书记郝志锋、中航红外公司总经理吕衍秋、副总经理尹甲人、人力资源部部长付浩以及该公司的优秀校友代表刘江等出席了座谈会。郝志锋介绍了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突破,并表示在如今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支持下,要抢抓机遇期,加大用人引人力度,调整人才结构,加强对未来产业的培养,同时也反映了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希望校企双方能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技能人才来公司工作。王伟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地合作、访企拓岗促就业等情况,他指出,公司目前福利待遇,用人机制都非常适合毕业生的发展,建议可以针对洛阳地区定向招生,成立专班,课程中提前融入企业文化,聘请企业工匠、技师来校授课,共育在岗员工技能定制培训等项目,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在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伟、魏从刚一行与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国威、人力资源部部长常国亮、副部长喻玲以及优秀校友代表文珂、李先龙等进行了座谈。梁国威对学校输送的300多名毕业生为企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在航空及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核心产品,畅谈了新形势下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同感的必要性等,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务实、奉献等价值观就业观教育,减少企业的人力资本。王伟介绍了学校在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升本规划,他表示,人才充分就业是高校发展和转型的鲜明标志,学校一直持续性的进行就业创业指导,培养学生正确的就业价值观,也想借此次走访深挖就业潜力,针对毕业生就业思想观念、专业限制、留得住用得上等问题,双方及时沟通解决,联合共建科学高校的就业保障体系,推动企业人才精准对接,实现双方互促互赢。

11日上午,王伟校长一行来到济源的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马强、人力资源部书记白艳玲,招聘主管杨军杰等出席了座谈会。在交流过程中,马强对学校多年来在人才输送、校企合作等方面给予中原特钢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校能够在行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愿意与学校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取得新成果。王伟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现状,感谢中原特钢多年来对学校建设发展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学校紧抓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机遇,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职业本科教育,学校始终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愿意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搭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促进企业取得更大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11日下午,王伟校长一行来到了洛阳宜阳县的河南省前进化工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彭立、常务副总经理刘光、监事会主席林晓青等对王校长的来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观看了公司宣传片以后,董事长彭立就前进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与我校的合作历史进行了回顾与展望。王伟指出,前进化工与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友谊十分深厚,如今学校发展迅速,特别是“双高计划”建设以来,已取得725项国家级标志性成果、387项省级标志性成果等成绩。屈保中主席指出学校一直秉持“产教融合”理念,和众多企业展开友好合作,共同引导学生创业就业,也希望在校企双方共同努力下,深化产教融合,继续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完善育人机制。刘光就前进公司目前的人才需求,技能需求以及接下来的发展目标也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非常期待能与学校建立长久共赢的合作模式,希望能有大量的高技能人才落户前进,与前进共成长。随后王伟一行在刘光等多位公司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前进化工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培训中心,并与我校优秀校友张海波、王灿等进行了亲切交流。张海波说,能够陪同母校领导老师一同参观考察自己服务的企业,感到特别荣幸,看到母校领导在百忙之中深入企业为毕业生开拓就业岗位,看望关心校友,感到特别的温暖和感动。他表示一定加倍努力,不负母校培养,努力在工作岗位上践行“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校训。

12日上午,王伟校长一行来到了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光电集团副总经理、平原光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星,副书记、监事、工会主席卢宪锋,中国兵器首席技师梁兵,人力资源部部长温博,我校优秀校友魏金龙、栗广凯等对我校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陪同参观了生产车间、大师技能工作室、“平光记忆”博物馆等。在座谈会上,郭海星介绍了公司目前的发展现状,表达了对学校为公司输送110名优秀毕业生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特别指出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希望能够在人才培养、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王伟表示,毕业生在贵公司的指导锻炼下成长迅速,2010届毕业生魏金龙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1届毕业生周峥峥获得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梁兵的大师工作室在我学校教学效果很好,下一步希望能聘请企业更多的能工巧匠到学校上课,安排顶岗实习学生到企业参观实习,校企共同探索把企业办在学校、把学校办在企业,真正实现产教融合。最后优秀校友河南省技术能手魏金龙就在公司的所学、所感、所做、所悟进行了发言,气氛热烈,表示非常想念学校,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对校友们的关怀和指导,会加倍努力不辜负学校的栽培与期望。

通过走访军工企业、军工科研院所,学校深入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深化访企拓岗,扎实推进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积极探索实践具有军工特色的“职教本科”建设发展之路。

上一条:【校友工作】“全国劳动模范进校园”——学校举办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七)党委书记温道军带队赴郑州企业访企拓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