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友网!

分类导航

联系我们

邮编:473000

联系电话:
0377-63270276

联系邮箱:
hngyxyh@163.com

联系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杜诗路1666号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工作 > 正文

激扬青春 匠心筑梦 技能报国 强国代表——记优秀校友魏金龙

2021-01-08  点击:[]

一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当青春的事业与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盼高度契合时,事业的光谱就会无比斑斓,青春的能量也会无比强大。近日,学校师生的“学习强国”经历和朋友圈因优秀校友魏金龙而热闹非凡。毕业十年,魏金龙将一名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积极奋进的力量,用赤诚和担当,将自己对于青春梦想的解读写进了军工报国的卷卷图章,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孜孜以求  锤炼过硬本领

魏金龙,男,1988年3月出生,2007年考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习。时光穿越到2007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实训中心里,有一盏灯在深夜常亮:一排排数控设备整齐的矗立在一旁,一位管理员在灯下埋头看书。管理员是一名大一学生,正在看的是《机床编程指南》,这是魏金龙。刚考入大学的魏金龙深知,既然选择了职业技术这条路,就一定要做精做强,为了多学技术,他争取到学校数控实训中心现场管理员的职位,负责机床设备和计算机的管理维护,虽然“占用”了大部分业余时间,但他有了更多实操机床和向老师请教学习的机会。晚上轮班的时间,他便开始捣鼓编程和软件……2009年以来,河南省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二维绘图二等奖、三维建模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计算机三维建模二等奖接踵而至,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肯定,出色的在校表现也为他争取到了多个优秀企业的橄榄枝。

不负青春  勤奋从未缺位

如果青春只是简单的做梦,那么它的意义并不是很大,但如果青春是敢于做梦且不懈探索前行,那么千磨万砺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勤奋的魏金龙对技术钻研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执着的追求。虽然在校期间已熟练掌握了二维制图和数控设备独立编程操作,并考取多项技能证书,但在刚入厂做学徒期间,面对老旧的传统设备,他仍坚持从“零”起步:俯身练习,双手联动操作,感悟进刀丝毫之间的变化;反复刃磨刀具,熟悉各个切削角的磨法和技巧;试切测量,掌握角度变化对切削质量的影响

2010年,魏金龙步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光电集团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车工新兵。跟着师父从基本的磨刀、磨钻头,一刀刀车外圆开始,别人不愿做的难活儿他拿过来干,一遍遍车削,不断地优化工艺,没人干的费时费力的活儿他也拿来干,并仔细推敲如何能提升效率……10年一晃而过,魏金龙从“新手”成长为车间的中坚力量。

修炼技能勤为径,一寸青春一寸金。魏金龙“解锁”技能难题的水平在实践中迅速提升。2014年,他在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数控车工第一名,并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在省国防科工系统数控车工技能大赛取得二等奖(第三名),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河南省选拔赛中荣获第一名,在全国总决赛中,勇夺第18名。同年10月又在河南省国防科工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数控车工决赛中,收获第一名。2020年5月,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乘风破浪  不忘报国梦想

“既然选择了职业技术这条路,就一定要做精做强。”攻坚路上,这位青年从未停下追寻的脚步。在国家重点项目光电转塔主轴组合件的加工中,他凭借着刻苦钻研的韧劲探索加工工艺、研制专用工装、设计制造专用刀具,攻克了高精度大型盘体与长轴组合加工不易保证尺寸精度的工艺技术难题,为新型装备的成功试制和加工工艺定型提供了新方法。在某航空先进机型新型材料齿轮的加工过程中,摸索出了多种新型材料的切削参数和相匹配的切削刀具以及工艺规范,同时也掌握了固熔处理、时效处理、表面处理等的各项指标要求。通过采用新型刀具材料、提炼进给参数,在非传统特种切削加工条件下多次实施论证,实现了时效处理后55-60HRC高硬度新材料机械加工制齿方案,并运用到“数控控制法”加工小模数直齿轮,效率提高3倍以上,在行业内引起了极大关注,同时针对高精密齿轮检测、高精密小模数齿轮工装设计等技术方面也得到了突破,其应用领域涉及航空航天、雷达系统、激光制导、舰炮观瞄以及智能机器人等行业。

  

长期以来,机械工程学院坚持把“严格、审慎、细致、扎实”的军工标准植入人才培养工作,培养学生“国家利益至上,局部服从全局”的政治标准,将工匠精神、军工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作为党课、团课、主题班会的重要内容,参考借鉴军工标准体系,制定、完善了学院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并稳步推进、严格执行,让工匠精神、军工文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广大学生自觉的价值追求,不断引领学生求真务实、德技双修、励志成才。

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以魏金龙、余军伟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他们向上、国家向前,他们在劳动中收获了个人成长,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了技能人才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承办国防邮电工会首期工匠人才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下一条:“全国劳动模范进校园”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校友余军伟返校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