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

访问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0-05-06

各院(系):

2020年我校将有1200名国家助学贷款学生毕业,涉及贷款金额9589370元。其中,高校助学贷款毕业生446笔,贷款金额1778400元, (详见附件1:2020届高校贷款毕业生还款情况)。生源地贷款754笔,贷款金额7810970(详见附件2:2020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合同信息)。请各院(系)做好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

一、告知学生如何在网上还款、付息

各院(系)在借款学生毕业离校前组织其学习如何在网上还款、付息,向学生介绍还款方式、支付宝使用和征信等金融知识(详见附件3),确保学生知道如何在网上操作,按时还款、付息。

广泛宣传开行95593客服热线,原则上要求每位未结清贷款的毕业生通过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提交提前还款申请,并通过向支付宝充值1块钱的方式让学生熟悉还款流程(由于系统目前提前还款至少归还500元且为100元的整数倍,因此系统实际不会扣款)。

此外,高校助学贷款毕业生如果想要在毕业前偿还贷款可以在每月的1号至15号期间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网站https://www.csls.cdb.com.cn)提交还款申请,然后可以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使用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还款专用POS机,进行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

二、组织学生在系统内进行毕业确认,上报错误信息

毕业确认时间为:5月6615日。各院(系)在借款学生毕业离校前组织其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具体流程为:贷款毕业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核对各项信息(生源地贷款务必核对个人和共同借款人信息是否与目前信息一致),如果不一致,需要更新为最新信息,同时补全就业单位等其他信息。信息更新完毕后,“毕业确认申请”模块发起申请,导出毕业确认表(一式两份)核对无误后签字捺手印,交所在院(系)。每个借款学生(贷款已结清的除外)都必须按照上述要求办理毕业确认手续。

如高校贷款学生在确认时发现系统内有错误信息,请各院(系)统计后及时上报。其中贴息截止日期、贷款到期日期错误的,报学校资助中心后由学校资助中心报省资助中心修改;姓名、身份证号及其他类别的错误报学校资助中心进行修改。(上报表格见附件4,打印版、电子版各1份)。错误信息上报时间截至616日。

生源地贷款学生在确认时发现系统内有错误信息,请和当地资助中心联系,进行修改。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无法返校做毕业确认的情况下,各院(系)可以采取给学生发送电子版《毕业确认表》,让学生打印填写《毕业确认表》之后(包括签字和按手印),在规定时间内把纸质版《毕业确认表》寄回学校,完成毕业确认后各院(系)《毕业确认表》上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核实借款毕业生预留的联系方式

各院(系)需逐个核实借款毕业生(贷款已结清的除外)在《毕业确认表》上提供的本人家庭电话、移动电话、QQ、微信、电子邮件和工作单位电话等,并通过借款毕业生档案或其他材料认真核对。

《毕业确认表》中所有的信息核对无误各院(系)在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成审核(生源地贷款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系统操作),之后将《毕业确认表》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一份,返还学生本人一份。

四、保持与贷款毕业生的联系

学生离校后,各院(系)要及时掌握学生工作单位的变动情况(单位名称、单位地址、联系电话等),在每年的年度结息日(12月20日)或贷款本金到期日前至少与每个贷款未结清的学生有效联系一次,了解他们毕业后的工作、生活状况,提醒他们按时支付贷款本息。有效联系的方式包括QQ、微信、电子邮件、短信、电话、书信和实地走访学生家庭所在地等。各院(系)联系完毕后需及时在国家开发银行高校助学贷款信息管理系统录入联系结果。

 

附件:1.2020届高校贷款毕业生还款情况;

2.2020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合同信息;

3.国家助学贷款还息、还款方式及违约后果;

         4.国家助学贷款错误数据信息更正申请表。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