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秋期学期开学学生工作的通知

访问次数:次  发布时间:2023-08-29

各学院,五年制管理中心

为确保2023年秋期学期开学各项学生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学期初主要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做好班主任聘任及培训工作

各学院(中心)要根据2023级新生招生情况,认真筹备新生班主任选聘工作,同时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加强对学生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确保班主任熟悉学校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熟悉学生工作规律及特点。全体班主任老师要立即进入角色,深入学生班级、宿舍,要熟悉班情,了解每个学生基本情况,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开展工作。9月1日上午下班前将新生班主任聘任情况报送学生处。

二、做好学生公寓调整工作

各学院(中心)要根据学校学生宿舍统一调配方案,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具体工作措施,9月3日下午下班前完成学生公寓调整和卫生打扫。各单位学工队伍人员要深入学生公寓现场办公,要及时、耐心、有效帮助学生解决调整公寓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或问题,保证学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公寓调整,保证学生调整公寓过程中爱护公物并维持好卫生,保证不出现安全稳定事件;要严格落实学生公寓值班值守工作,要将值班人员姓名、电话、值班地点向学生公布,方便学生遇到紧急情况时求助。8月30日上午10:00前将9月份学生公寓值班表报送学生处。

三、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学院(中心)要提前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工作会议,布置安排新学期第1-2周的具体工作;要按照教务处通知做好教材领取、课表发放工作,使学生明确上课时间及地点,积极做好学生上课秩序的动员及检查工作;要积极做好迎新工作,为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优质的报到服务,把迎新工作的部署落细落小落实,确保新生安全有序顺利入学,给2023级新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要做好教室卫生打扫工作,学生处将联合后勤服务中心于9月3日下午4:00对教室卫生进行检查和通报。

四、做好学生返校和入校报到工作

各学院(中心)要严格落实学生到校签到制度,指定专门地点进行报到,要对未及时返校的老生查明原因并做好登记,包括学生姓名、家庭地址、联系电话、未返校原因、预计返校时间等信息,并且对无故未返校学生按照学校规定及时进行处理。学生报到期间要安排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一线,了解返校入校学生情况,及时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9月2日至9月7日每天20:30前将新老学生返校入校情况报送学生处。
   新生班主任要建立班级群,及时统计新生报到交通方式和时间(车次、车牌号、到站时间等),学院(中心)汇总后9月2日下午下班前送到郭亮处。

五、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及安全稳定工作

各学院(中心)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 “收心”教育,使学生的心思迅速转移到学习上,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后遵守教学秩序的教育和新学期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学生责任意识,做好文明礼仪教育;要充分利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信息员,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学生的思想热点问题,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要关注学生假期后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对心理问题学生、后进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认真组织回收《关于暑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做好统计汇总工作,9月4日下午下班将统计结果报送学生处。

 

学生处

2023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