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专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心理常识  自测心理  教师简介  图文专栏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的教学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
  教师简介
李秋实
李秋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 [详细]
  友情链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关于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的通知
2018-10-11 15:27   审核人:

各院(系):

为全面了解我校2018级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筛选、排查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心理危机干预,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预防心理危机事件,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做好重要保障。决定10月下旬全面开展我校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现将普查工作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的组织与领导,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成立心理健康普查领导小组,由副校长王仁伟同志任组长,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等有关负责人为成员;成立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小组,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各院(系)学工科长及辅导员、学生干部等组成。

二、普查工具与方法选择

本次心理普查选用北京心际空间心理教育研制开发的《心际空间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V2.0大学网络版》中“大学生人格健康调查表”。方法采取机房网上答题测试。该量表是符合我国社会文化条件、适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的本土化量表,侧重于症状的评定和筛选,针对性强,能够较准确地评估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三、时间安排与步骤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组织单位

10月8日

制定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及干预方案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0月9日—15日

组建测试工作小组,做好测试前资料准备、人员培训、场地安排等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院系

10月16日—10月30日

分校区组织测试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院系

11月1日—25日

心理测试结果统计建档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1月27日—30日

给各院系反馈测试结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12月4日—12月25日

各学院(系)会同心理健康中心老师对可能心理问题学生进行约谈、排查,辅导和干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各院系

12月25日—29日

上报排查结果

各院系

1月1日—10日

(1)心理测试结果统计报告(2)心理问题干预工作阶段总结报告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组织有力

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及建档,分别在孔明、光武二个校区进行。鉴于人数多、时间紧、工作任务重,各院(系)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测试中要向学生讲明心理健康测评的目的、意义及测试要求,使学生积极配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操作,以保证心理测评工作有序进行和圆满完成。

此外,各院系通知学生,提前10分钟组织学生进入测试地点,做好考勤。

2.做好可能有心理问题学生的约谈和心理干预

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的主要目的是筛查心理问题学生并进行干预和危机预防。新生的心理问题干预工作从两个层面进行。一方面请各学院在接到反馈通知后的20天内对测查出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约谈核查。另一方面做好日常工作,充分发挥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的骨干作用,关注身边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况,发现有可能心理问题的学生。对常见一般性心理问题可进行心理疏导,对比较复杂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学生,及时转介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筛查出可能有问题的学生进行约谈或心理干预要注意方法、策略和技巧。

五、需要说明的两个问题

1.客观对待心理测试结果

目前研制的心理测试量表仍有其局限性,心理测试结果又因受诸多因素影响,会出现“假阳性”、“错报”,“假阴性”、“漏报”等情况。得分高被筛查出来的学生,未必都有心理健康问题,而有明显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可能未被筛查出来。所以心理测试结果仅能作为判断心理健康问题的辅助手段、参考依据。

2.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依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殊要求,对每个学生的心理测试结果各学院要做好保密工作(仅限于本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知道),切实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特别是被筛查出可能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严格保密。

 

党委学生工作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8年10月9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老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新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邮编:473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学院办公室电话:0377-63276990 或 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