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专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心理常识  自测心理  教师简介  图文专栏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的教学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
  教师简介
李秋实
李秋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 [详细]
  友情链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常识>>正文
 
新生专属,大学学习心理宝典
2021-09-24 09:56   审核人:

各位亲爱的萌新们,结束了充实的军训,马上进入真正的大学学习生活了,是不是感到又兴奋(dan you)又期待(tan te)?话说大学学习可不是像江湖传闻那般只是听听课考考试这么简单,想要在大学立足,端正的态度及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关键哦。现在送你一份大学学习的心理宝典,赶紧修炼起来吧!

宝典关键词|自主学习

大学学习最关键的主题词就是自主学习。大学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不是为了家长和老师,而是要找到自己的学习动力和意义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建立起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是重要的第一步。不仅如此,大学学习还要主动拓展学习内容,课堂讲授的知识是需要扩充的,现在网络资源发达,同一门课能找到很多国内外高校的经典视频资料或慕课,从多个角度去理解和看待问题是大学里要发展的思维方式。不要期待老师告诉你唯一的标准答案,提出自己的看法、拓展视角才是大学学习的方向。

宝典修炼期|一年

大学的学习适应包含方方面面,既有对教师授课方式的适应,也有学习查阅资料、整理文献方面的适应,还有接触新专业和新领域的适应等等。按照经验,大多数同学的适应期少则半年、一年,多则需要二到三年的时间。所以,当学习遇到暂时的困难、不如意时,千万不要给自己贴上“我不行”“努力也没有用”的标签,甚至过早地放弃。这个时候一定要树立积极的心态,正确面对,因为困难同时也是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有新的方向去成长。

宝典必杀技|时间管理

初中、高中的时间大多是被老师和家长安排好的,因此很多同学在时间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足。到了高年级,很多同学会懊恼在大一时没有做好时间管理,以致于自己在学习上遇到了太多的困难。所以,各位新同学,请大家从现在开始就要做好时间和精力的管理、分配:大家可以用“时间四象限”管理法来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用“番茄管理法”来保证自己更好地集中注意力、用“forest”来帮助自己约束手机使用时间等等(如果你还有其他的时间管理工具或妙招,也欢迎留言给我们哦)。只有当你习惯去行动时,你才会在学习上有所收获。

竞争对手|你自己

大学里依然会有排名和绩点,但这绝不是学习的目的。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域、文化、家庭环境,拥有不同的学习基础,学习上有差异是必然的,不能仅仅通过成绩来判断学习的好坏。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曾经说过:“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没有谁是考第一名的,兴趣才是你前进的动力”。所以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要将目光盯着别人,要不断地跟自己比较,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实现个人的学习潜能。

亲爱的同学们,这个风华正茂的年纪正是学习的最佳时期,大学为每个人的学习提供了充足的资源,每个人的未来发展都有无限可能。愿你们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努力奔跑;愿你们眼中总有光芒,活成想要的模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老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新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邮编:473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学院办公室电话:0377-63276990 或 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