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专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心理常识  自测心理  教师简介  图文专栏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的教学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
  教师简介
李秋实
李秋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 [详细]
  友情链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常识>>正文
 
微笑的十种潜在价值
2021-06-02 10:55   审核人:

微笑远不止是表达愉悦的心情,心理学研究告诉你微笑的十种功能,用它们把微笑变成你的优势吧。

有的人脸上常带笑意,绝不只是表示他很高兴,有时甚至恰恰相反,在集体中尤其如此。人们因为某种社交目的而微笑,只是因为笑能传达出对我们有益的各种信号。

以下的十种情形告诉我们,微笑能有助于传递我们自己的诚信程度、吸引力、社交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信息。

1、赢得信任

在人人为己的世界,我们应该相信谁?微笑是表示我们值得信任的一种信号。真诚的微笑让他人可以信任我们并愿与我们共事。微笑的人被认为更加慷慨、更外向;当人们在和别人分享时,倾向于展现真诚的微笑。

经济学家甚至认为微笑有(经济上的)价值。在Scharlemann et al.(2001)的研究中,被试更容易信任那些展露笑容的人。研究发现微笑能够让人们更愿意(增加10%)信任他人。

2、争取谅解

当人们犯的错被曝光时,展露微笑,是否有益处呢?

LaFrance and Hecht(1995)的研究表明,可能有用哦。如果一个违规的人在事后微笑,我们对其更加宽容。无论是伪笑、苦笑还是确实抱歉的笑,都会使我们想要给这些犯错的冒失鬼一个机会。

当我们发现犯错后能微笑的人比那些木然的更值得信任,可见微笑起作用了。

3、让微笑为交往中的粗心埋单

忘记送给另一半结婚周年纪念礼?想不起来重要客户的姓名?一不小心踢到一个小孩?假如你还是在社会香蕉的路上,尴尬就会常伴左右。

尴尬的表现能够让我们脱离紧张的关注焦点。尴尬笑容的表现包括目光向下和时而不经意流露出的蠢笑。这一刻意设计的表情能引发他人感同身受的体验,并因此不再那么在意你的疏忽,你也能更快地得到原谅。

面露尴尬的微笑帮助我们摆脱困境束缚。这再一次证明微笑的力量了。

4、避免坏心情

有时我们微笑是出于礼节,是为了在事后不会觉得不爽。试想一个执着于节约点滴开支的人,在沙发背后的下面发现优惠券的表情。这很难博人一笑,但你出于礼貌,还是会想法挤出一个笑容。

在一项研究中,要求参加实验的人在听到别人带来的好消息时保持一张冷脸(LaFrance,1997)。事后被试们感到不舒服,并觉得(自己的冷漠会)给其他人留下坏印象。

所以保持礼貌的点头和微笑,能避免我们留下遗憾。在获知他人喜讯时,女性似乎比男性更能体验到微笑的压力。

5、用笑容驱散痛苦

当身处窘境,微笑是我们摆脱烦扰的一种方式。心理学家称之为脸部反馈假设。即使我们只是强颜欢笑,微笑仍然具有平复心灵的作用。(具身认知,embodied cognition)

注意:窘迫的微笑应该有效,但是看起来可不那么美。Ansfield(2007)给被试看令人烦恼的视频,那些笑得出来的人感觉比其他人要好受些。不过在旁人看来,那些在消极图片面前还保持微笑的人,可不那么惹人爱咯:-(。

6、开心才有真知灼见

心里感到紧张,我们的注意力也趋于变窄。我们不再注意周边发生的东西,只是看到眼前的。这具有字面和隐喻双重的含义:在紧张或者面对压力时,我们不太注意那些处于我们意识边缘的想法。但要洞察问题的真实面目,对这些外围想法的觉知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来,微笑!

微笑不仅让我们感觉不错,而且能增加我们的注意灵活性,以及全盘思考的能力。Johnson etal.(2010)的研究结果显示,在注意力实验中,展现微笑的被试表现表现得更好,这些实验正是考察全局注意能力的(而不是只看树木不见森林)。

可见微笑确实可能让我们茅塞顿开。

7、微笑着吸引异性

女性的微笑对男性是具有(无穷)魔力的,起作用甚于目光交流。研究者观察在酒吧中,男性怎样去接近女性的。如果女性只与男性发生目光的接触,她大概有20%的机会被人搭讪。如果加上一个微笑,这一比例就会增加到60%。

男性对女性微笑则没有那么神奇的作用。笑容增加了女性对男性的吸引力,不过反过来这条规则却不那么有用。一些证据表明,表现出傲气甚至不满的男性在女人看来,比笑容可掬的更具吸引力。不拘言笑更显男人味。

8、用微笑掩饰真实所想

心理学家过去认为笑容是不会撒谎的。假笑只与嘴部肌肉有关,而真实的笑则会有眼部的参与。不过近期研究显示有80%的人能够通过向中间皱眼伪装真实的微笑。

所以微笑能够用来掩饰我们的真实想法,不过假装真实的微笑也不容易,那是能精确计时的。可信的微笑是有一个缓慢的启动,即大约要半秒时间笑容才会在脸部展开。一项研究发现和快速启动的微笑(0.1秒)相比,缓慢启动的微笑被认为是更可信、更真实,更有韵味(轻浮?)。

9、微笑带来财富

在前文提到经济学家对微笑的价值进行了评估,但是微笑真能带来实实在在的钞票吗?服务小姐开朗的微笑就可以做到!Tiddand Lockard(1978)研究发现面带笑意的女服务员(还没有关于男服务员的相关研究)能获得更多的小费。

越来越多的人从事服务行业,例如空姐和娱乐行业、招待服务业,会发觉对顾客微笑能有效地增加收入。但是心理学家提醒你,要小心“情绪劳动”(emotional labour),如果真正的心情与脸上的表情长期不相一致,可能使你心力憔悴,并导致职业倦怠。

用微笑能挣钱,但是也可以消耗你的精神。

10、你微笑,世界就对你微笑(至少是半个世界:p)

生命中能体会到一种简单的社会化快乐,有时候我们不会注意但已然成为一种自发反应,即我们对别人笑,对方会报以同样的笑容。

不过也许你注意到,并非每个人都会还你一个微笑。Hinszand Tomhave(1991)想知道有多少人会对他人投送过来的微笑给予微笑的反应。结果显示约50%的人会给我们(同样的)微笑作为回报。相比之下,几乎没有人对那些面露不悦之色的人给予类似反应。

微笑更长寿

如果以上研究结果都没法让你笑逐颜开,那来看这个理由吧:常微笑的人会活得更长!1952年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对当时的棒球运动员进行拍照,笑着的球员比那些板着脸的要多活7年。

这个让你微笑的理由该足够了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老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新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邮编:473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学院办公室电话:0377-63276990 或 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