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专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心理常识  自测心理  教师简介  图文专栏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的教学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
  教师简介
李秋实
李秋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 [详细]
  友情链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常识>>正文
 
改变不合理信念,做情绪的主人
2021-04-16 15:42   审核人:

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感觉到情绪无法掌控,心情无法左右?到底是什么在决定着我们的情绪?著名心理学家艾里斯认为,负性情绪是由不合理的信念决定的,只要我们对这些不合理信念适当处理,就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轻松掌控自己的情绪。大学生常见的不合理信念有以下11种:

1.自己绝对要获得周围的人,尤其是周围重要人物的喜爱和赞许。

点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即使一个人花很多的心思与时间曲意取悦他人,也不可能同时得到所有人的赞赏,这样还会让人丧失真正的自我。

2.一个有价值的人应该在各个方面都比别人强。

点评:生命的价值在于自己,不需要盲目和别人攀比。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追求,不断地超越自己。

3.对于有错误的人应该给予严厉的惩罚和制裁。

点评: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犯错误,责备与惩罚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会使事情更糟。“以德报德,以直报怨”,接纳、帮助犯错者,可能会获得更好的结果。

4.如果事非所愿,那将是可怕的事。

点评:世界不是我们个人创造的,当然不可能事事如愿。而且变数增加了生活的各种机缘巧合,常让人得到意外的惊喜。人应该正视不如意的事,寻求改善之法;即使无力改变,也要善于从困境中学习。

5.人的不快乐是外在因素引起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痛苦与困惑。

点评:伤害我们的常常不是外在事物,而是我们自己对这些事物的信念与态度。只要我们尝试改变自己的非理性信念,就可以轻松改变自己的情绪状态。

6.对可能发生的危险与可怕的事情,应牢记心头,随时准备它们的发生。

点评:考虑危险事物发生的可能性,计划如何避免,不失为明智之举。但过分忧虑,反而会扰乱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使生活变得沉重而缺乏生气。

7.对于困难与责任,逃避比面对要容易得多。

点评:逃避困难与责任,会因贻误时机而使问题变得越发难以解决。一个理性的人会通过实际行动增加自信,使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8.人必须依赖别人,特别是比自己强的人。

点评:任何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在大多数时候,我们需要独立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我们不必拒绝别人的帮助,但决不能完全依靠别人的帮助。

9.以往的经历是影响个人目前行为的决定因素,而且这种影响是永远不可改变的。

点评:以往的事实虽不可改变,但人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们客观地分析过去对现在可能存在的限制,善用自己的能力和机会,就可突破这种限制,使自己的现在与未来充满希望与生机。

10.一个人应该关心别人的困难与情绪困扰,并为此感到内疚与难过。

点评:关心别人是人的一种美德,但我们无须为别人的困难与不安感到内疚,需要的倒是帮助他们面对自己的困难与情绪困扰,并早日走出阴影。

11.任何问题都应该有一个正确而完美的的解决办法,如果找不到,那是莫大的不幸。

点评:世界上有些事物根本就没有答案,凡事都要追求完美的解决是不可能的。完美主义只能使自己自寻烦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老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新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邮编:473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学院办公室电话:0377-63276990 或 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