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专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心理常识  自测心理  教师简介  图文专栏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的教学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
  教师简介
李秋实
李秋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 [详细]
  友情链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常识>>正文
 
没有那么多人注意你
2020-10-09 10:23   审核人:

心理实验

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请一名学生穿上一件T恤,胸前印着过气歌星的头像,坐在另五名新请来的学生中间。

然后,研究人员询问这位穿T恤的学生,觉得有多少人注意到他身上这件令人难堪的T恤?同时询问另外五位学生,是否注意到那名学生穿着什么样的T恤?

结果显示,穿着T恤的学生自己认为,有50%的人注意到了他的T恤。而对另五名学生的调查则表明,只有10%~20%的人看清了他的T恤。

心理规律

这个心理学实验体现的是心理学上的“探照灯效应”,即人们容易高估别人对自己的行为和外表的关注程度。

生活中许多人都会高估他人对自己的关注度,有人甚至肯定地认为,别人注意到了他今天的发型不好看,他说话有些不适当等,从而在别人面前感到紧张和不自然。实际上,别人并没有他们所认为的那样,注意到他们的表现和变化。

生活启示

在生活中,你是否有过下面的想法:“我在公共场合很不自然,行为举止很紧张,好像没有什么动作是自己自然做出的。因为我总担心有人在看自己,怕自己出丑。特别是在有异性在场的情况下,更担心自己会给对方留下差劲的印象。”如果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你受到了“探照灯效应”的影响。

探照灯效应使人认为,别人很关注自己的外表和行为,自己的一举一动、所有细节都被人注意到了,从而过度担心自己的瑕疵。即使这些瑕疵并不影响整体形象,他们也会认为自己的形象全给毁了。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老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新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邮编:473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学院办公室电话:0377-63276990 或 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