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专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心理常识  自测心理  教师简介  图文专栏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的教学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
  教师简介
李秋实
李秋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 [详细]
  友情链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常识>>正文
 
人类无法抗拒的八大心理学效应,你中招了吗?
2022-01-10 10:58   审核人:

1.破窗效应

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这个房子上其它的窗户也会被打碎;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会不好意思丢垃圾,一旦地上出现垃圾之后,人们会毫不犹豫的扔,丝毫不会觉得羞愧。

任何坏事,如果在开始的时候没有阻止,形成风气,最后会变本加厉。

2.霍桑效应

研究人员在霍桑工厂进行实验,把工人设为实验组和普通组,不管周边设计如何改变,实验组产量都上升。

原来生产效率的提高,是由于实验组社会状况发生变化,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觉得自己是重要的一部分,从而使工人被激励,促使产量上升。

所以,当一个人受到重视时,他会努力让自己做好,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3.证人的记忆

证人在我们的认识里,是提供一些客观证据的人,然而,心理学研究表明,很多证人提供的证词都不准确。

被试验者看一个简短的录像,是一个女孩被绑架的案件,第二天他回答有关问题,研究人员发现,在证人回忆的精准性上,那些对自己的回答信心十足的人,并不比那些没信心的人更高明,但对于一般知识来说,情况就不是这样。信心高的人回忆的成绩,比信心不足的人好的多。

所以,对于自己在一般知识上优与弱,人们有自知之明,但目击事件不受这种感觉的影响。

4.责任分散效应

当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境时,如果只有一个人能够提供帮助,他会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对受难者给予帮助,如果他不救会产生内疚感,这需要付很高的心理代价。

如果有许多人在场,那么责任就由大家分担,造成责任分散,每个人分担的责任很少,从而产生一种心理:我不去救,有别人去救,造成“集体冷漠”的局面。

5.鸟笼效应

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挂一个漂亮的鸟笼,过不了几天,主人要么把鸟笼扔掉,要么买一只鸟回来放进去。

人们绝大部分的时候,是采取惯性思维,可见在生活和工作中,培养逻辑思维是多么重要。

6.晕轮效应

普希金曾娶了莫斯科第一美人娜塔丽。娜塔丽与普希金志不同道不合,使普希金不得不放下创作,弄的债台高筑。他认为娜塔丽一定也会有着高尚的品格,最后还为她决斗而死。

其实,在人际交往中,人身上表现出的某种特征,掩盖了其它特征,从而造成人际认知的障碍。比如,有的老年人看年轻人的衣着打扮就认为他一定没出息。

7.罗森塔尔效应

曾经有人在一所小学进行测试,将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给教师,其实这个名单上,并不是根据测试结果确定的,而是随机抽取的。八个月后,发现名单上的学生的成绩竟然普遍提高。

原来,教师对高成就者和低成就者分别期望着不同的行为,以不同的方式对待他们,从而维持了他们原有的行为模式。

8.虚假同感偏差效应

我们通常都会相信,我们的爱好与多数人是一样的,如果你也喜欢玩游戏,那么你就有可能高估玩游戏的人数。

其实,人们常常高估自己的信念,这种偏差使人坚持自己的社会直觉,并且会给你带来错误的决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老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新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邮编:473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学院办公室电话:0377-63276990 或 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