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专题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简介  新闻动态  心理常识  自测心理  教师简介  图文专栏 
  中心简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担负着对学生进行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服务等职能的教学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法、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把“心理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
  教师简介
李秋实
李秋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执业医师(主治医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 [详细]
  友情链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常识>>正文
 
大学人际关系——宿舍篇
2021-12-31 10:31   审核人:

由于适应导致的问题中,人际关系问题对大学生来说更为普遍,特别是寝室人际关系。由于彼此之间生活习惯的不同和相互误解,致使生活在这一团体中的同学感到很别扭。

有的同学被室友孤立感到很苦恼:“也不知怎么的,可能是我太不注意的说话方式。我感到大家开始用讥讽的口吻跟我说话;我若无意间说了哪位同学,大家就一起帮着她。

我感到很苦闷,觉得回宿舍也没什么意思,怕说错话引起更大的麻烦。所以每天很早就起床,背着书包到教室看书,晚上很晚才回去。有时即使看不进去,也不愿意回宿舍,就顺着操场逛,一圈一圈又一圈,估计快熄灯了才回去。”

而那些生活在对立面的同学也感到难过:“我们宿舍的一位同学很过分。不过她现在已经被孤立了,但我现在也感到很压抑,因为宿舍气氛不好,形成对立的局面。

这可能是一些大学生都可能遇到的问题。怎样处理好这类问题,理顺同宿舍同学间的关系呢?如果你能掌握以下八点,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 与舍友统一作息。

一个宿舍有三四个、五六个,甚至更多的人在一起生活,宜有统一的作息时间加以调整。只有大家协调一致、共同遵守,才能减少争执,消除摩擦,维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因此,宿舍的全体成员应当尽量统一起居时间,减小作息差距。

2、 不搞“小团体”。

在宿舍,应当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不要厚此薄彼,和一部分人打得火热,而对另一部分人疏远不理。

大家都在畅聊,为什么不加入进去呢?

3、不触犯舍友的隐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也有足够的好奇心。对于舍友的隐私,我们不要想方设法去探求。对方把一个领域化为隐私,对这个领域就有了特殊的敏感,任何试图闯入这个领域的话题都是不受欢迎的.。尤为注意的是,未经得舍友同意,切不可擅自乱翻其衣物。我们要格外注意这个问题,千万不要随随变变,以为是熟人就忽略了细节。

4、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宿舍的活动不单纯是一个活动,更是舍友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形式,应该积极参与配合。 舍友们决定一起去干什么,我们要尊重他们的选择。确实不能参加,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见提出来,不要勉强参与反倒让舍友觉得你在应付了事,更不要一口回绝而伤了舍友们的兴致。

5、别人有难要帮,自己有事也要求。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以互相帮助为前提的。当舍友遇到困难,我们应当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这自不必说。有时求助反而能表明你对别人的信任,能够融洽关系,加深感情。

其实,求助舍友,只要讲究分寸,不使人家为难,都是可以的。

6、不拒绝零食和宴请。

舍友买点水果,瓜子之类的零食到宿舍,分给你时,你就不要推,不要以为吃别人的难为情而拒绝。你接受别人的邀请,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给别人面子。倘若不论零食或宴请,你都一概拒绝,时日一久,别人难免会认为你清高傲慢,就对你"敬而远之"了。

7、不逞一时口快。

“卧谈会”是宿舍的一个重要活动项目。舍友们互说见闻,发表意见,本来是件很愉快的事,但也往往因小事而发生争执,“卧谈会”变成了“口舌大战”。

这种喜欢逞一时口快,在嘴巴上占便宜的人实际上非常愚蠢,给感觉太好胜,难以合作。你不尊重别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你。你夸夸其谈,想处处表现得比别人聪明,最后也只会引起别人反感,没人说你好。

8、完成该做的杂务。

宿舍每位成员该做的杂务,不仅仅指做好自己一个人的事,也包括搞好集体的事。有些人在家懒惰成性,所有的事都指望家人打理,住集体宿舍难免恶习毕露:开水从来不打,每天喝别人的;衣物不注重整理,乱仍一气;宿舍的公共卫生更是不闻不问,扫地、擦门窗等事都指望舍友来完成————我想没有哪一个集体会欢迎一个自私、邋遢和懒惰的人。

以上八点,虽都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倘若我们能够注意做到,对我们处理好宿舍关系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反之,小小“蚁穴”也能够将我们良好宿舍关系的“千里之堤”给毁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老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工农路291号 新校区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孔明北路666号
邮编:473000 招生咨询电话:0377-63270276或0377-63239580 学院办公室电话:0377-63276990 或 63270196 传真:0377-63270216 豫ICP备080073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