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首页  团委简介  组织机构  荣誉丰碑  社会实践  网上团校  社团风采  院学生会 
社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社团风采>>正文

奋进团团说·团总支篇|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tw 2023-02-20 点击:[]

历史是昨天的当下,当下是未来的历史。2022年,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学院工作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一、    

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青年理想主义追求


党的科学理论是国家、民族理想与青春理想的指路明灯。学院团总支组织团员青年以线上形式收看收听党委书记、校长讲授专题思政课,引领青年学生争做新时代的拔尖创新人才。开展集中学习9次,内容包括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论党的青年工作》《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等重要讲话和文献。创新开展“职教生心中的新征程”“百年团史我先学”“红旗渠精神代代传”等主题团日活动32次,让青年学子在活动中当主角、学精神、谈感受,极大提升活动成效。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通过阶段性表彰先进学习集体和个人,学习平均参与率达130%以上。


结合“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利用寒暑假远赴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广州东园共青团一大会址、深圳莲花山改革开放主题公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开展寻访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12次,师生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红色历史中汲取投身民族全面复兴伟业的青春奋进力量。


二、    

聚焦时代要求,磨砺青年担当作为闯劲


有责任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学院团总支先后动员632名同学,寒暑假期间主动到家乡当地基层团组织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抹抹“志愿红”,一份份“青年志”,绘成了一道道时代潮流中的亮丽青春风景线,他们的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10余次,收到相关单位表扬信、感谢信127份,用青春担当唱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嘹亮青春之歌。      


学院师生在志愿汇、“志愿河南”、中青校园、“返家乡”平台、“到梦空间”等上级部门认可的志愿服务平台注册报名志愿者,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到2597人,占学院在校生总人数的129.27%,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校内外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22.4万小时,形成了志愿服务师生参与全覆盖的生动局面。学院团总支狠抓基层建设,激发团支部活力,充分展现担当作为,在“活力杯”河南学校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中,数控2002班团支部荣获全省百优“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团中央2022年度“活力团支部”(贡献度)全国展示活动。


三、    

锤炼意志品格,培养青年吃苦耐劳精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吃苦的表现形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但吃苦精神的本质没有变。学院团总支邀请优秀校友全国劳动模范余军伟为师生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引导学子不怕吃苦、崇尚劳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学院团总支对标教育部、团中央要求,着力打造“铭志芳华”高水平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广大师生进社区、赴农村、上街头、下工厂,在基层实践中和人民群众同吃苦、共奋进。进社区开展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活动8次,返家乡参与乡村全面振兴实践活动12次,进企业开展地方特色产业调研活动9次,活动内容涵盖社会观察、经济调查、科技助农、生态保护、基层治理等领域,累计参与人数近千人。活动开展情况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铭志芳华”社会实践团2021年、2022年连续被团省委评为河南省“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被团中央评为2021年全国“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2022年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文字报道团队。团队先后成功入选全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示范团队、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等“国字号”团队殊荣。


四、    

弘扬光荣传统,保持青年团结奋斗风貌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无奋斗,不青春。学院团总支坚持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大学生培养实践能力、提升担当本领、健康成长成才,在追求学识、提升技能、奉献社会中保持永久奋斗的精神状态。组织服务青年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奋力拼搏、争创佳绩,2022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二等奖一项,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二等奖一项,“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两项,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一项,全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金奖一项,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数控多轴加工技术”赛项二等奖一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二等奖三项,“蔡司杯”第四届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创新及创业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学院师生在南阳市疫情防控、实施“绿风尚”生态环保攻坚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等重大志愿服务项目工作中奋勇争先、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南阳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先进个人、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学院团总支被团省委授予“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称号。  


主管主办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来源丨铭志芳华

排版丨艾雨龙

校对丨王宛玲

策划、指导丨周珂

审核丨杨继良



上一条:学校隆重举办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下一条:“卯”足干劲开新局,“兔”飞猛进谱新篇——团委召开新学期首次团属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工作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 共青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Email:hngytuanwei#163.com  电话:0377-63276913 邮编:47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