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群建设 >> 正文

【喜报】我校教师荣获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03-0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225日—27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广州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和轻工行业代表队的600多名选手参加决赛。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徐佳辰参加“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荣获国赛二等奖,并获“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称号。

此次大赛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本次大赛以“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为主题,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深入对接工业设计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工业设计人才的培养方向,采取“设计+制作”的模式,打破了传统大赛“重设计轻应用”“重方案轻制造”“重外形轻结构”的桎梏,让选手设计的产品焕发生命力,既凸显概念设计,又具有实践应用的价值。大赛共设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六大赛项。

“玩具设计师”赛项为个人赛,竞赛时长11个小时,由六个模块组成,包括:设计调研与策划、概念设计、详细设计、设计可视化展示、原型制造、装配验证,综合考查参赛选手的工业设计技术能力。此次比赛不仅是对选手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的考核,更是对脑力体力、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的考验,而且对竞赛选手的综合技能训练与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选手徐佳辰老师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比赛中稳定发挥,充分展现了我校技能人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导向作用,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竞赛,不断提升技能水平,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改”,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将技能大赛成果转换到教育教学环节,做到技能竞赛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相结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撰稿/高志华  单位审核/朱成俊  编审/杨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