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四十一 】豫教新闻:2023河南省“最美职教品牌”--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

发布日期:0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成就,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2023年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最美职教”系列宣传展示活动,我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荣获2023河南省“最美职教品牌”,近日,豫教新闻专题刊发报道了学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的典型经验。

(供稿/党委宣传部  素材来源/建筑工程学院范国辉  撰稿/杨纪争  单位审核/赵国峰  编审/杨爽)

2023河南省“最美职教品牌”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

BIM技术科教报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树立“科教报国”核心理念,坚持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术路线,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需求,躬身践行,不负使命。专业群获批国家级样板党支部1个、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国防系统优秀党组织1个,团队成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原大工匠、河南省技术能手、省国防系统优秀党员、省国防系统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等10余人,荣获省师德师风作品奖12项。

“科教报国”BIM技术应用教师团队荣获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一、“岗课赛证”四元融通,培养复合型BIM技术技能人才

李祯老师指导学生在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获BIM赛项金奖

以岗定课,构建七级模块化课程体系,实施专业群人才培养。对接BIM技术应用岗位群,“岗课赛证”四元融通重塑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一级模块3个,二级模块8个,三级模块26个,四级模块73个,五级模块206个,六级模块648个,七级模块2380个。主动适应建筑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发展需求,主动适应高职复合型BIM人才的成长需求,及时调整更新各个模块,增强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先进性、适应性。

以课育人,开发数字化课程资源,实施模块化教学。教师团队将科研服务转化为教学元素,应用BIM技术开发为数字化教学资源,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课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5门、省级规划教材4部、行指委数字化课题2项,14项优质资源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以赛促学,构建三级技能竞赛体系,提升学生实践水平。构建校、省、国家三级技能竞赛体系,做到参赛学生全覆盖。团队指导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业大赛银奖3项、金砖国家BIM国赛二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行业BIM大赛等国奖35项、省奖15项、金牌1项。技能大赛全员育人改革实践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以证验课,实施“1+X”证书改革,打通学生上岗最后一公里。荣获“1+X”数字造价全国优秀试点单位、“1+X”建筑施工工艺全国优秀考点、“1+X”建筑识图全国“岗课赛证”示范点,“1+XBIM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创新BIM建模技术,落实结对帮扶,服务乡村振兴

突破快速成模、批量模型自动处理、复杂曲面计算等5项关键技术,研发BIM应用平台及三维建模系统,解决大批量农房模型处理、小体量民居模型计算等难题。参加河南省“校地结对帮扶”工作,运用BIM技术,为方城、淅川、宛城等地区834个村庄开展乡村规划、农房建模、微改造等帮扶3000余项,带动经济社会效益4000余万元。落实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先后获批省级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省级乡村规划虚拟仿真工程研究中心,促进学用相长、实践育人。

装饰设计专业党支部到邹庄村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帮扶活动

三、创新BIM施工技术,解决产业需求,服务“一带一路”

运用BIM技术,开发可视化、能体验、易理解、中外双语虚拟仿真安全培训资源,解决“一带一路”海外建设项目上外籍员工安全培训“看不明、听不懂”等沟通障碍难题,提高海外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水平。跟随中建、中交、中电、省安等“走出去”企业,共建“海外鲁班培训部”,服务企业20余家,培训50余场,开发洞口坠落等虚拟仿真资源1000余个。将服务“一带一路”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转化为课堂教学的实践案例,指导毕业生参加大兴机场、冬奥会滑雪场等重大项目建设,用BIM技术解决施工现场的大曲面、多回转等难题,科教报国,责任担当。团队成员获BIM国产化等国家研究课题3项、省科技攻关课题4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国防科技进步奖1项、华夏建设科技奖3项。

团队教师在马来西亚对河南省安装集团的海外建设项目进行培训

四、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专业群累计培养复合型BIM技术技能人才6000余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从BIM建模员、BIM专项技术员成长为BIM工程师、BIM项目经理等,服务服务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需求,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实现个人成长与国家需要同向同行,人人成才、人人出彩。《高职复合型BIM人才“四元融通”综合育人创新与实践》荣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