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三十八】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双高”建设 提升发展质量 为打造创新发展高地贡献职教力量

发布日期:12-05    作者:     来源: 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在建设工科优势突出、军工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征程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一、聚焦双高建设,塑造发展新优势

学校坚持改革引领、支撑发展、彰显特色,累计投入“双高”建设资金4.5亿元,围绕460个任务、263项绩效目标,创新实施“三段五阶”工作法:着眼“一年起势、两年成势、三年胜势”,从规划、执行、监控、总结、评估五个阶段,构建“周部署、月推进、季检查、半年考核、年度评估”的高效运行机制。取得国家、省级成果300多项,打造了与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的机电一体化技术等8个高水平专业群,在教育部“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迈入了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

  二、聚焦内涵建设,迈向发展新高度

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开展“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质量提升活动,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3个、“省级样板党支部”2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推进岗课赛证融通、以赛促教引领,实施国家、省、校三级品牌创建,通过校级建项目、打基础,省级当先进、树标杆,国家创品牌、做示范,建成了国家职业教育精品资源在线课程、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一批“国字号”优质教学资源。2022年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获奖12项,位居全省高职院校首位。

  三、聚焦产教融合,激活发展新动能

对标我省“十大战略”和军工行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增强办学适应性。牵头组建河南机电设备与自动化省级骨干职教集团,吸纳成员单位98家,积极探索实体化运作。牵头建设的河南军工职教集团,与102家军工单位和350家优质企业深入合作,共建产业学院8个。学校作为全省唯一具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资质的高职院校,建有高分、北斗南阳分中心,有8个省级科研平台,与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等开展合作,为军工装备制造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提供服务和人才支持,推动“产、学、研、创”协同发展。

  四、聚焦创新发展,构建服务新格局

打造“军工培训、政府培训、专项培训、教育培训和社区培训”五位一体培训体系,2022年开展技能培训25万人次、推动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5万人,高质量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年度建设任务。加强校地协同,参与筹建南阳市产教联合体,引领南阳职业教育发展,助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深化与方城、淅川县的校地合作,以职教帮扶赋能县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彰显职教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