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三十七】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找到破解难题“金钥匙”

发布日期:11-30    作者:     来源: 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调查研究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抓实联系基层、闭环管理“两项机制”,突出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三个结合”,聚焦党建思政、“双高”建设、产教融合、服务保障,实现“四题同答”,全力打通堵点、破除痛点、解决难点,推动学校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一个中心”,确保调研目标明确。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任务,研究制定学校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将调查研究与推动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18项校领导调研课题、53项副处级干部调研课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销号制落实。

  抓实“两项机制”,确保调研走深走实。用好学校“三级联系”基层机制。以“三级联系基层”制度为抓手,学校领导采取“一线工作法”和“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二级院系、教室、宿舍、合作企业等基层一线,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措施,以上率下,确保各级干部沉到基层,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实施清单闭环管理机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班子及个人“问题清单”,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做好跟踪问效,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形成调查研究工作闭环。

  突出“三个结合”,确保调研切中肯綮。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中央、省委关于职业教育的重大安排,与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做到学深悟透用活,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与推动发展相结合。通过开座谈会、现场走访、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征集师生意见建议32条,形成推动发展清单18项,推动调查研究更好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与检视整改相结合。全面查找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检视整改清单21项,分析根源症结,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有力推动整改落实。

  实现“四题同答”,确保调研见行见效。以对策性调研答好高质量党建“政治题”。组织进行国家样板党支部观摩活动,以观摩促规范,以示范带全局,深化样板党支部三级创建机制,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高质量。以研究性调研答好“双高”建设“发展题”。进一步健全双高建设管理考核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力争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全力争创国家“双高”学校,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跟踪性调研答好产教融合“专项题”。走访比亚迪集团、牧原集团等93家企业。牵头成立南阳职业教育联盟,以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军工职教集团为基础打造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共同体,探索职业教育多元办学的创新发展之路。以督查式调研答好服务保障“民生题”。设立学生建议投诉平台,第一时间回应解决学生诉求。改造孔明路校区餐厅,调整图书馆内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