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三十六】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四大体系”实现“四大转变” 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深度变革

发布日期:11-27    作者:     来源: 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聚焦课程建设、实践平台、教学团队、考核评价等关键要素,健全“双创”课程、平台、服务、评价“四大体系”,促进双创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式、师资结构、评价导向“四大转变”,持续打造“双创”教育新生态。

  创新“模块化”课程体系,推动教学模式转变。学校聚焦德技并修、专创融合,以全面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创新“双元双修双融”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深化双创教育改革、健全双创教育体系,构建了全程化、嵌入式、分层递进的模块化双创教育课程体系,推行“项目+公司化”的教学组织,让双创教育从单一的理论教学,向“理论+实践”融通的教学模式转变,将思政教育、双创教育贯穿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了创业教育、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创新“多元化”实践体系,推动学习方式转变。学校通过产教融合,广泛整合政、校、企等资源,依托校内大师工作室、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联动共享的“1+N+X”双创实践平台,促进学生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学、做、练的转变。通过竞赛遴选一批具有市场价值的项目,入驻众创空间,接受企业化管理运营,推动“项目+公司化”教学,让学生敢闯、善创。完善功能,市场化运营,形成联动共享的双创服务平台,打破学院、专业、社会间的壁垒,培养学生风险意识,促进双创教育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

  创新“专业化”服务体系,推动教师结构转变。学校采用引培结合、互聘共享的方法,组建“校企混编、跨域融合”师资团队,共同对学生开展专业化指导。打造具有创新思维训练能力、创业项目指导能力、专创课程开发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的“四能型”师资团队,采用“全面服务+重点指导”“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的方式,在专业技术、政策法律、商业模式、销售财务等方面,为学生提供精准化全方位的引领指导。

  创新“立体化”评价体系,推动评价导向转变。学校采用多元参与、多维融通的方法,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构建立体化评价体系。引入学校、政府、企业、家长、社会评估机构等,实施多元主体评价,依托学校智慧就业创业平台、学生诊改平台、双创实践平台等,对双创教育的课程、师资、经费、资源、有效性和影响力等维度进行交叉融通评价,形成由单一结果评价向多元多维过程评价转变,检验双创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