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三十五】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主”协同 深化课程思政改革

发布日期:11-15    作者:     来源: 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把准育人“主基调”,延伸课堂“主渠道”,筑牢课程“主战场”,建强师资“主力军”,多方协同、共同发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把准“主基调”,树牢立德树人的“灵魂”指引。学校加强党对课程思政改革的全面领导,成立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改革工作。坚持品牌引领、以点带面、梯次推进、资源共享,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创建、课程思政优质课竞赛等活动为载体,积累经验、凝练特色,形成了国家、省、校课程思政“三级品牌培育体系”。由教务处牵头抓总,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互相协同配合,教学单位落实推进,形成学校、院系、教研室、课程组“四级联动”工作体系。“一中心”“三体系”“四联动”的全员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推动课程思政走深走实。

  延伸“主渠道”,发挥课堂教学的“阵地”作用。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构建“十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以特色化教学改革为契机,建构“课内专题式理论教学+课外在线交互式学习+校外融入式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模块化教学法,强化教学效果;以“行走的思政课堂”为依托,探索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建设长征红二十五军独树战役纪念馆、唐河革命烈士纪念馆等一系列红色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探访’追寻红色足迹”“‘红色课程’深化课程育人”等活动,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

  筑牢“主战场”,实现课程建设的“共振”效应。做好河南省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和示范课程建设,深入挖掘不同学科门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全方位打造具有责任意识、创新创业、军工精神等特色的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一体化育人体系,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和落实到所有课程。实施“互联网+”课程思政改革、课程核心素养改革、课程思政重点教材培育等试点工程,培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高品质项目;实施“课程思政结对工程”,推动思政课教师与基层教学组织结对,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同向同行,实现从外围走进核心、从外塑走向内驱。

  建强“主力军”,激发协同育人的“主体”活力。学校组建了“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四位一体、跨域融合”教学创新团队,打造育人共同体,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让思政教育贯穿课上课下、课内课外,实现课程教育与日常教育的有机衔接。聘用优秀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思政工作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积极延伸课堂“主渠道”,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

  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学校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7门,校级87门,建有河南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河南省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为下一步落实推广相关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