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三十三】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四个聚焦” 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11-01    作者:     来源: 省教育厅网站    点击:

  近年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找准发展定位,聚焦服务产业升级彰显担当作为,聚焦协同育人提升办学能力,聚焦科教融汇推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聚焦重大战略,在服务全局中担当使命

  学校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军民融合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联合黄河流域省市军工企业,牵头成立了河南国防科技工业高等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入选全国“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立足军工行业,助力黄河流域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服务河南省“十大战略”。学校联合省内外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了河南机电设备与自动化骨干职教集团,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制造强省、教育强省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持。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针对南阳市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需要,牵头成立了南阳职业教育联盟,深度参与市域产教联合体创建,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产业升级,在服务发展上奋力作为

  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市场、服务产业,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办学适应性。

  建设高水平专业群。立足工科优势,聚焦高新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需求,设置8个专业群61个专业,有力契合了区域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特色产业赋能增效的需要。

  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成立航天装备制造产业学院等10个产业学院,着力构建“一群一行业、一院一品牌;一专多名企、一人多技能”的“一精多能”产业学院创新实践体系,实现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有效对接。

  打造校地合作新亮点。为响应河南省关于职业院校服务“一县一开发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整合校地优质教育资源,与方城县投资32亿共建新校区,有力推动县校深度合作。

  三、聚焦协同育人,在提质培优中增值赋能

  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方向,构建人才培养全要素协同机制,实现校企双向赋能,全面提升办学能力。

  实施融通培养机制。创新实施“产业学院——职场学堂——虚拟课堂——企业车间”的“四阶三段工学交替”和“岗课赛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同步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提高了就业质量和竞争力。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推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校企联合组建现代学徒制班、订单班70余个,完成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50余项、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27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8个、教育部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1门,建成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一大批“国字号”优质资源。

  完善合作办学机制。坚持“教随产出”“产教同行”,在南非和俄罗斯等建立海外“张衡学院”,为“走出去”中资企业开展培训3000余人次,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和高校开展合作,立项建设坦桑尼亚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资源8门等,持续打造“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高职学校。

  四、聚焦科教融汇,在改革创新中行稳致远

  学校将科教融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和高效能服务。

  近年来,学校利用高端科研平台,以“项目+资源+教学+技术”的形式,校企联合承接技术服务和军民融合项目125项,完成市厅级及以上项目638项。

  强化高端技术服务。组织教师通过专利许可、技术转让等方式,推动重大成果转化与高端技术应用,被认定为南阳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积极加入地方智库和行业智囊,支持学校高层次人才团队开展协同攻关,近三年立项横向科研项目131项,打造“当地离不开”的典范。

  大力开展社会培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依托河南省国防邮电工匠学院、南阳工匠学院和社区学院等,构建“军工培训、政府培训、专项培训、教育培训和社区培训”五位一体品牌体系,培训规模年均突破10万人次,年均培训到账额1100多万元,获得“全国高职院校服务典型学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