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媒体关注】南阳网、今日头条、网易等媒体广泛报道学校组织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0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学校积极动员寒假返乡大学生结合自己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家乡所在地社区(村),因地制宜开展政务服务、清洁家园、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淬炼初心,在实践锻炼中增本领长才干。2月15日,今日头条、南阳网等媒体对学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供稿/党委宣传部  撰稿/杨纪争  单位审核/杨俊峰  编审/杨爽)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

在志愿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汇编:杨纪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社会实践这堂“大思政课”,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学子以寒假返乡为契机,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积极参与“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淬炼本领、增长才干。

助力政务服务,献智城市发展

“寒假伊始,我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积极参加南阳市七届一次政协会议提案组志愿服务工作,通过一周的志愿服务,我近距离感受到了政府公职人员的工作状态,深入了解了人民政协在发扬民主协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的有力举措,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深入关切。”,化工2201班王诗璇激动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下一步她将志愿服务中所学所思所悟化作学习和干事创业的动力,挺膺担当,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3年1月2日至6日,学校团委积极选派王诗璇、毛志英等10余名学生干部作为青年志愿者服务政协第七届南阳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工作,主要负责提案的整理、分类和数据录入等工作。我校10名优秀志愿者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提案组交办的全部工作,保障了会议的顺利召开,受到了市委、政协相关部门领导的一致认可。1月5日,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刘永国亲临提案组驻地,对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看望慰问我校志愿者,并提出殷切期望。学习强国、今日头条、顶端新闻、南阳日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广泛报道。

 

 

 

“清洁家园”行动,美化人居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社区。为维护河道净洁,扩大文明城市对社会的影响,进一步提升市民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作为寒假返乡大学生,我积极参加白河内河汉城河东支两岸环境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对河道河床进行清洁美化,同时,我们还积极对社区居民进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宣讲,号召居民‘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环境保护2201班刘忠昊说,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他深刻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也收获了参与志愿服务带来的快乐,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多参加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寒假期间我校160多名学子牢记嘱托,返乡后积极报名投入家乡的社区建设中,协助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河道清理、环境保护、安全宣传等志愿活动,在南阳市白河“三通”和1050专项攻坚行动中,他们不畏严寒,不怕吃苦,沿河道捡拾生活垃圾、清理纸屑、烟头、杂草、尽自己所能助力家乡城市建设和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聚焦家乡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刚刚放假返乡,经过短暂休整,我便投入到了辖区的治安管理志愿服务中去,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我感到我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非常重大”,无人机2201班同学冯烁说,在这段时间里,她协助辖区公安机关处理治安案件、排查调解矛盾纠纷,获得了群众的肯定与赞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她愈发看到了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与伟大,在未来,她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去,用奋斗谱写一篇崭新的人生华章!

寒假以来,我校尚舒翰、赵衡等267名同学回到家乡后积极报名参加基层工作,协助村委开展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红色文化传承等相关工作,他们利用专业所长,仔细调查村庄居民生活环境以及房屋居住环境,填写表格并汇总至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为乡村振兴战略献策献力。

 

 

“大手拉小手”,情暖留守儿童

“正值寒假来临之际,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积极投身于家乡社区实践活动”,机电2203班尚洪恩说,在活动期间,他主动关爱留守儿童,帮助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在社区党支部中,他积极宣传五星党支部建设,构建和谐文明优秀先进的党支部。尚洪恩表示,在这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到的都是经验,领悟的都是精神,十分荣幸能参与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体会到基层机关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方式,也让他对未来的工作生涯有更清晰的规划。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他将秉承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继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手拉小手,情暖留守儿童”。学校30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社区爱心公益活动,带领社区孩子们一起学习科学知识、进行作业辅导、开展手工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采用线上方式,组织村上学生学习防诈骗、防火等相关安全教育,与社区孩子们沟通交流、共同成长,倾听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小确幸与烦恼,共同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寒假。

 

 

关爱空巢老人,弘扬敬老之风

“为了让村里面的老人过上一个好年,在这个寒假里,我积极参与村里面爱心人士组织的对贫困户送爱心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村里人的朴实和热情,虽然有些人因为老人生病而入不敷出,但在与他们的对话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积极奋斗的动力”,B电气2201班杜宗霖说,作为大学生的她,感触颇深,他表示,下一步将会继续参加志愿活动,让这份温暖长存。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让老人们过上一个愉快的春节,学校许慧柯等160余名大学生以寒假返乡为契机,深入当地看望慰问留守老人,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他们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理发梳头,整理床铺,给留守老人送去了防疫爱心物资并进行健康居家知识讲解。广大学子纷纷表示,这次志愿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和实践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服务他人、关爱社会的意识,未来将继续投身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这项光荣而又神圣的活动中去。

 

 

同心战,彰显青春担当

“假期返乡后我第一时间向社区提交了‘请战书’,踊跃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来自学校自动化工程学院智能机器人2201班团支部韩旭鑫同学自豪的说着,寒假返乡之后,他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闲暇时间,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韩旭鑫表示,在最近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中,他深深感受到了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体会到了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自己很荣幸能够加入到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为宗旨的志愿者团队。

2022年末,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校积极组织返乡学子开展以“防疫志愿服务”为内容的“返乡助力,防疫有我”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学子踊跃投身抗疫一线,积极投身各村(社区)、公共场所,开展宣传、扫码、测温、消毒、返乡人员信息登记等工作,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在先,用汗水浇筑坚实的“抗疫堡垒”,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在抗击疫情这场无声的“战斗”中,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越团结豫有力,时代赋予使命,青年躬身先行,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以高度的热情,切实的行动,奉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担当,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