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二十五】高校思政网: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构建“1234”党建模式,推动党建铸魂与社区建设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12-30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1228日,高校思政网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234”党建模式,推动党建铸魂与社区建设融合发展》为题,全面报道了学校在党建铸魂与社区建设融合发展的中总结出“健全1个核心、建强2支队伍、构建3个平台、深化4大主题活动”的“1234”党建工作模式,实施以“党建铸魂”为引领的六大工程,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的生动实践。(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撰稿/曲令晋  单位审核/赵国峰  编审/杨俊峰)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1234”党建模式 ,推动党建铸魂与社区建设融合发展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2021年开始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全面实施了以“党建铸魂”为引领的六大工程,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秉承党建先行的原则,全面提升党的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在实践中探索出“健全1个核心、建强2支队伍、构建3个平台、深化4大主题活动”的“1234”党建工作模式,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闫明哲、黄熇烜,河南省百优“魅力团支书”胡玉龙,河南省“崇德守信好青年”李世豪等一批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一、构建“三纵三横”学生工作体系 深入实施“四个一”工程

按照“责任清晰、任务明确、闭环完备、科学有效”的工作原则,在学生社区构建了“校级、院级、学生基层组织”为三横,“党组织线、学工线和团委线”为三纵的“三横三纵”社区学生工作体系,形成了“校院生贯通 + 党团班联动 ”的工作格局,确保在党委领导下,各项任务落到底、责任压得实,有效避免上热中温下凉。

充分发挥党委及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在社区实施三项“四个一”工程。一即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四个一”:一个领导对接一个社区党支部、参加一次支部活动、开展一项事关社区建设的调查研究、结合调研实际为支部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二是党支部的“四个一”:开展一项特色支部活动、社区支部联系指导一个学生社团、教工支部 联系指导一个团支部、每个支部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三是党员“四个一”:即提出一个争优承诺,做一项志愿服务,主动结一个带动对子,在组织生活会上做一次主题发言。

学校按照“社区建设,党建先行”原则,在学生社区建设中,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的核心地位,着力解决了阵地问题,让党的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

二、建强两支队伍 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

加强大学生先锋模范组织的建设,重点建设“大学生党员先锋队”和“青马工程讲师团”两支队伍。“大学生党员先锋队”由师生党员和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组成,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先锋示范岗”,开展党团队特色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提高党支部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抗击疫情和防洪救灾中,社区325名学生在支部党员师生带动下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红色志愿者的身影在街头和校内各个地方不断出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与担当。“青马工程讲师团”选拔培养了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的青年党员骨干,他们向学生讲述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成长故事等,以“人物+故事+互动”的生动形式,先后开展理论授课和宣讲交流27次,覆盖学生近3000余名,深受学生喜爱。这两支队伍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用坚定信仰赓续红色基因,激发党建引领新活力。

三、搭建“三个平台” 践行为国育人使命

学校高度重视榜样的力量,用先锋模范的力量赋能育人使命。一是搭建“支部+工作室”平台。在学生社区,精心打造“遇见青心”成长教育工作室、“成长导航”辅导员工作室、“以劳润心”辅导员工作室等名辅导员工作室4个,以学校党员教师、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咨询师等为主要成员,以社区学子为服务对象,采用沙龙、讲座、咨询、指导、微课堂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困难帮扶、学业规划等。先后开展沙龙6次、讲座15次,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220次、就业创业指导350人次。“遇见青心”成长教育工作室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经验案例。二是搭建“支部+名师”平台,提升专业能力。发挥学校省教学名师、省职教专家示范带动作用,让“名师”带领支部成员开展学术研究、课题研究和课程思政改革,形成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三是搭建“支部+导师”平台。支部高度重视学生学业指导工作,以各类大赛为抓手,切实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就业创业,多维度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每名参赛选手和团队配备一名专业导师,全程全方位指导学生参赛。三年来,指导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8项。

四、深化四大文化活动 提升学思践悟新境界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依托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南阳武侯祠、医圣祠等中华传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彭雪枫纪念馆、杜凤瑞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学校的校史馆、火箭雕塑、机床小路等校园特色文化4类教育基地,深化“军工精神铸魂、传统文化熏陶、红色思想继承、特色精神传承”四大主题活动,引导师生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大力推进主题文化展、校史展览馆、校园文化长廊、校园文化主题墙建设,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筑牢了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通过学校不断探索实践,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区已经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阵地,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累计有22名学生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