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双高建设典型案例二十三】学习强国:完善“双创”教育运行机制,打造“双创”教育特色品牌

发布日期: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

编者按:我校自2019年立项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以来,聚焦“双高计划”建设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校企合作、专业群建设等领域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案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改革发展成果,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河南高教持续对我校“双高计划”建设成效进行深入报道。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487122388212349710&item_id=948712238821234971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1843051/rmh31843051

河南高教:https://mp.weixin.qq.com/s/gqFWW5tDMiT19O3beyUUOw

完善“双创”教育运行机制,打造“双创”教育特色品牌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河南省两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榜上有名。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孔明路校区南门

近年来,从入选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获评河南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到入选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河南省众创空间,再到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着力在课程、师资、平台、竞赛、孵化上下功夫,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教育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赋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特色发展之路。

“模块化递进式”课程体系 培养学生双创能力

学校秉持“教育是根本、创新是灵魂、创业是载体”的理念,建设“模块化”递进式课程体系,即面向各专业学生开设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结合的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和专创融合课程,面向有创业兴趣和创业意向的学生开设创业培训课程,面向入驻众创空间优秀项目的团队学员开设精英拓展课程,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员、结合专业、贯穿全程、依次递进、分类施教的递进式模块化课程体系,把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复合化四能型”创新团队 全面提升指导能力

学校选拔培养校内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同步聘请校外国家级创业讲师、企业高管、高校创业导师、科技和人资专家等双创导师,致力于打造了一支具有专业教学能力、双创指导能力、专创融合课程开发能力、项目孵化服务能力的“四能型”师资队伍,实现对入驻校级平台项目的一对一指导全覆盖。近年来,学校“育训结合”培养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专家、河南省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SIYB创业讲师等数百人,实现了对学生专创教育的“一对一”“多对一”辅导。

 

 

 

学校创新创业教师团队

“双元化1+N+X”平台建设 推进理实深度融合

整合学校和企业的资源,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着力打造“1+N+X”双创实践平台,“1”是校内实践平台——南都众创空间,能够提供教育培训、实践指导、项目孵化、政策咨询、基金扶持、技术支撑和配套支持等服务;“N”是42个“专创融合”的创客空间,涵盖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大师工作室、各学院技术平台等,14个与地方政府、企业、创业大街、众创空间深度合作建立的校外双创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全要素、开放性、低成本、便利化的双创支撑服务。“X”是学校各专业群和就业创业类社团,开展企业家讲座、创业公开课、沙龙、生存挑战赛等丰富的双创活动,推进了理论学习与双创实践的深度融合。

学生在南都众创空间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四级化项目式”竞赛活动 激发学生双创活力

学校建立“院系、校级、省级、国家级”四级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实现双创竞赛“人人都参与、专业全覆盖、层层有选拔”。院系层面常态化举办竞赛活动,营造浓郁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学校层面,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双创竞赛近百场,通过竞赛遴选一批具有市场价值的项目入驻校级众创空间,企业化管理运营,通过大赛推动“项目+公司化”教学,让学生敢做,愿做,能做。同时,学校积极培育参加省赛、国赛的项目,整合多方资源,精心打磨提升,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

 

 

学校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立体化全方位”保障机制 助力学生高质量发展

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需要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学校先后印发《鼓励师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细则》《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管理规定》《“南都众创空间”管理办法》等文件,出台弹性学制、学籍管理、学分转换、竞赛管理等制度,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教育运行机制,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增强,更多学生踊跃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媒体,深度报道了学校双创工作的育人理念、特色亮点和工作成效。

 

 

《中国教育报》刊发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

近年来,学校教改项目“融入职业生涯规划理论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荣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师指导学生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项、铜奖1项、省赛100多项。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学生就业质量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均在95%以上,学校荣获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另外,学校还累计向地方众创空间派遣优秀创业导师36人次,开展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跨境贸易、农业创业等相关创业培训52场,极大提升了地方创业项目的成功率,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学校副校长王仁伟表示:“学校将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设双创教育精品课程,培育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开展双创教育专项研究,打造双创教育特色品牌,努力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策划:党委宣传部 发展规划处

撰稿:胡雪梅

汇编:杨爽 史亚贝

审核:杨俊峰 王宏颖